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首個公租房小區“鄰裡百貨鋪”開張

2021年11月08日08:26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心!志願服務換來暖風機(抬高城市文明創建坐標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公租房住戶用大額積分兌換小家電。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李卓 攝

公租房住戶用大額積分兌換小家電。記者 李卓 攝

7日,長沙首個公租房小區“鄰裡百貨鋪”在開福區伍家嶺街道瀏陽河社區的福澤園B區公租房小區開張。作為開福區文明創建創新典型,這家“百貨鋪”不買不賣,而是接受居民的優質閑置物品和公益捐贈,公租房住戶參與志願服務換積分,即可來此兌換物資,助人兼自助,讓慈善更體面。

公租房 322戶“缺什麼”有人惦記

“感謝公租房福利,月租金隻要50元,省下房租多做得幾餐紅燒肉。”50元也許還不夠人們一頓飯錢,但對福澤園公租房住戶李先生來說,這能讓他在一室一廳的電梯小戶型裡避寒棲身,畢竟低保金省下的錢,柴米油鹽還有太多要操心。和小區其他樓棟一樣,福澤園B區也是花園電梯住宅,隻不過這裡住的是322戶像李先生這樣的公租房住戶。

322戶來自四面八方的公租房住戶,誰家缺米油,誰家需要換季衣服,暴雨來了誰家缺雨傘雨衣,寒暑交替誰家缺暖爐電扇小家電……這些家長裡短,匯成了公租房居民的“急難愁盼”,也是瀏陽河社區黨委惦記的“關鍵小事”。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解決公租房居民“缺什麼”,成了大家一同操持的實事。

做公益攢積分換百貨鄰裡更融洽

“變天了好冷,請兌換個暖風機。”7日下午,公租房住戶張姐來到福澤園小區B區黨群活動室的“鄰裡百貨鋪”,向輪值“掌櫃”李漢湘亮出積分卡。“你的積分滿滿當當,兌了暖風機還有余額。”“掌櫃”遞給張姐一個全新的暖風機,從她的卡中扣去30分積分,整個“交易”過程體面又輕鬆。

張姐是社區公益護學崗的志願者,僅護學崗執勤一項就積攢了10余個工時,按一小時5分計算,折合積分有60多分。

“轄區治安巡邏1小時積3分”“調解矛盾1次積3分”“為居民免費維修一次積5分”……在“鄰裡百貨鋪”積分兌換明細表上,黨群共建、互幫互助、鄰裡守望三大類15種志願服務折合積分數一目了然。李漢湘本人也是公租房住戶,熱心公益的他隔三差五就來黨群服務中心當志願者,盡管從不計較工時,但社區都按每天5分的標准予以積分。

“小小‘百貨鋪’,從‘供貨商’‘掌櫃’到‘顧客’都是轄區單位和居民,鄰裡之間無形的‘牆’被打破了。”社區黨委書記汪碩告訴記者,除了幫助緩解低保戶生活困難,“鄰裡百貨鋪”讓轄區單位、鄰裡之間關系更融洽。輪值“掌櫃”吳偉平、汪民春都是小區非公租房業主,他們參與管理沒有積分也不要任何報酬。

“助人者人恆助之”慈善更有人情味

記者在現場看到,“百貨鋪”常用生活物資有全新和半新的,除了轄區單位和社區出資購買外,其余都是居民捐贈的閑置優質物資。汪民春說,非公租房業主在捐贈閑置物資,接受並參與公益服務的同時,和公租房住戶由生疏變熟絡,都市裡人情冷漠的“小區病”有了療治的好方子。

有社會學家指出,公租房這一特定困難群體,從“鄰裡雜貨鋪”體面地兌換物資,以助人實現自助,消解了“受救濟”的心理壓力,體現了慈善救助正趨向人性化,是社會治理創新的進步。(記者 李卓)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