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入列全國第一批城市更新試點

2021年11月09日08:2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11月8日從湖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住建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開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在北京、沈陽、南京、成都、長沙等21個城市(區)開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試點工作,自今年11月開始,為期2年。

《通知》指出,針對我國城市發展進入城市更新重要時期所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第一批試點將開展探索城市更新統籌謀劃機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續模式、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等三方面工作。如,堅持城市體檢評估先行,合理確定城市更新重點,加快制定城市更新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探索建立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公眾參與的可持續實施模式﹔堅持“留改拆”並舉,以保留利用提升為主,開展既有建筑調查評估,建立存量資源統籌協調機制﹔探索建立城市更新規劃、建設、管理、運行、拆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

長沙在全國率先成立城市人居環境局,以城市體檢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全國試點為契機,先后啟動了城中村改造、歷史街區有機更新,積極推動“美好人居”建設。今年,該市全面啟動首批8個重點片區城市更新,包括芙蓉區火車站片區、蔡鍔中路兩廂片區、湘雅二醫院片區,天心區下碧湘街片區,岳麓區觀沙嶺片區、新湘雅健康城片區,開福區湘雅醫院片區(開福文化醫療集聚區),雨花區湖橡小區及周邊片區。(記者 陳淦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