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打造科技領軍企業 中國電信發布科技創新行動規劃

2021年11月12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講話。單位供圖
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講話。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中國電信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強化創新在發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強頂層設計,制定了科技創新總體規劃。”11月11日,在中國電信攜手高通公司舉辦的2021國際數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高峰論壇上,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從目標路徑和重點舉措兩個方面,介紹了中國電信科技創新規劃思路。

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堅持創新在企業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企業發展的戰略支撐,持續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在去年天翼終端生態大會上,提出建設科技型企業的設想。在中國電信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積極進取、努力拼搏下,科技創新工作取得可喜成績。

“我們綜合研判面臨的形勢,基於央企的職責定位,提出了勇當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把中國電信打造成關鍵核心技術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業,進入國家科技創新企業第一陣營,努力成為科技領軍企業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願景。”李正茂說。這個願景包括兩個關鍵點,一是成為科技型企業,為此需要獲得國家認可、市場認可、客戶認可。二是成為科技領軍企業,為此要實現三個維度的領先,即科技創新能力進入全球運營商、中央企業和同類市場第一陣營。

李正茂表示,為了實現科技創新願景,從現在起到2035年,將分三步把中國電信打造成科技領軍企業、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第一步是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國家、市場和客戶認可、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型企業,基本實現雲網自主可控,把網絡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第二步是到2030年,建成科技型企業,雲網運營技術領跑全球運營商,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第三步是到2035年,實現 “三個領先”,進入國家科技創新企業第一陣營,成為科技領軍企業。

“十四五”是中國電信“三步走”路徑的第一步,也是實現科技創新願景的關鍵一步,必須開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期間,中國電信將以關鍵核心技術自主掌控為支點,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研發效益,使科技創新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為此,中國電信圍繞六項創新指標,明確了第一階段的科技創新目標,即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提升到4%以上,研發人員佔比超過15%,關鍵系統和關鍵平台的自研率超過50%,科技創新對收入增長的貢獻超過70%,網絡自動駕駛能力全面達到L4,雲網關鍵領域的國際標准進入全球運營商前三。

李正茂指出,中國電信將從三個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力度,確保順利實現科技創新願景目標。

明確科研重點領域。堅持“四個面向”,構建前瞻研究、雲網融合、網信安全和數字化平台“四位一體”的科技布局。前瞻研究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為國際標准的重要貢獻者﹔雲網融合主要面向新基建領域的重大需求,以實現雲網自主可控、成為雲網現代產業鏈鏈長為主要目標﹔網信安全主要面向國家安全領域的重大需求,以保障雲網安全,成為網絡安全國家隊、國內安全產業鏈的引領者為主要目標;數字化平台主要面向經濟主戰場,以服務數字中國、成為產業數字化排頭兵為主要目標。

中國電信將啟動“十四五”科技創新十大重點工程,聚焦雲網融合、網信安全、數智賦能、天地一體等領域,進行集中攻關,推動研發經費向重大項目傾斜,研發人才向重大項目集聚,生態合作向重大項目牽引。

建強科研組織隊伍。一方面明確三類創新主體,構建科技型企業研發組織。建立應用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發和運營式開發三個版塊相互協同的研發體系。在應用基礎研究領域,以研究院為主體,聯合外部科研機構,做深應用基礎研究﹔在應用技術研發領域, 以專業公司為主體,聚焦核心技術攻關與數字化產品供給,做強核心技術開發﹔在運營式開發領域,以省公司為主體,開展面向屬地的二次開發、自主運維,做大創新產品交付。同時,以網絡、AI、安全、量子等關鍵核心技術貫通RDO三大版塊,推動科技創新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另一方面則是打造四支研發隊伍,量質並重培養科技人才。中國電信高度重視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專門成立了科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引進和培養頂尖的戰略科學家,領銜國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任務,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建設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通過揭榜挂帥承擔重點研發項目﹔培養一大批具有創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師,加速創新成果的落地推廣﹔加速優秀青年科技人才成長,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隊。

強化科研生態合作。中國電信堅持“自研+合作”雙輪驅動,致力於構建開放合作的創新生態。一方面,圍繞6G、未來網絡、安全、量子、AI等領域,與知名大學、科研院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開展聯合研究,努力成為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的需求提出者、創新組織者、技術供給者和市場應用者,掌握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主動權,力爭成為原創技術策源地。另一方面,積極與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充分發揮中國電信在市場需求、集成創新和組織平台等方面的優勢,努力成為產業發展方向的引領者和產業基礎能力提升的支撐者,聚合產業鏈伙伴,共同培育壯大自主可控的雲網產業,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將緊緊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堅定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加強科技創新,擴大開放合作,全力打造服務型、科技型、安全型企業,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新頁)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