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省腫瘤醫院開展磁共振超聲影像融合前列腺穿刺活檢術

2021年11月12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前列腺穿刺活檢一直是前列腺癌確診的“金標准”,而傳統的前列腺穿刺活檢在經直腸超聲的引導下完成,因超聲對前列腺癌的診斷效能較低,目標不精准,所以穿刺針數很多,需要至少十針以上來提高檢出率。而對早期前列腺癌有較大的漏診可能,會耽誤病人的早治。

近日,湖南省腫瘤醫院泌尿外科開展了磁共振超聲影像融合前列腺穿刺活檢引入了磁共振,可更精准地指向目標病灶。

64歲王先生近兩年尿頻、夜尿次數增多,到當地醫院檢查發現總前列腺特異性抗原(TPSA)升高,為30.06ng/ml,考慮前列腺癌可能。在湖南省腫瘤醫院泌尿外科進一步診斷后,在進行常規的經肛門前列腺系統穿刺活檢后,病理結果均顯示為良性前列腺組織,因此考慮為良性前列腺增生可能性大,前列腺癌不排除,建議定期復查TPSA。

1之后,王先生來該科室門診復查時,抽血結果依然提示TPSA異常升高。該科室主任謝宇表示,現在仍不能排除前列腺癌,需要盡快穿刺確診,以免疾病進一步發展嚴重。

王先生聽后面露難色,講述了自己擔憂。前一次穿刺的經歷讓他身心都備受煎熬,若再次穿刺還有可能穿刺不到病灶,需要繼續第三次,甚至第四次穿刺可能,內心非常抗拒,但是不做穿刺確診又怕萬一是前列腺癌耽誤了治療,左右為難。

根據患者情況,謝宇制定了新技術MR-TRUS融合導航精准靶向前列腺穿刺活檢術,利用磁共振對於前列腺診斷的高度敏感性和特異性,通過軟件融合或者認知融合超聲實時引導穿刺來提高腫瘤的高度敏感性和特異性。“與傳統的系統穿刺相比,借助於 MRI的精確引導,磁共振超聲融合靶向穿刺准確定位病灶,可以把前列腺癌的檢出率提高到原來的2-3倍。”謝宇表示。

隨后,王先生接受了精准靶向前列腺穿刺活檢術,在術前制定的2個靶點都穿刺到了前列腺癌組織。於是,患者立馬接受了機器人輔助腹腔鏡下前列腺癌根治術,術后恢復順利,6周返院復查抽血查TPSA僅為0.007ng/ml,達到了根治性切除的水平,懸在王先生內心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謝宇提醒,目前,前列腺癌已經逐漸成為我國老年男性的主要惡性腫瘤。但是由於我國早期診斷水平有限,以及該疾病早期沒有特殊症狀,發現時60-70%已經發生處於局部晚期或發生轉移,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期,因此提高對早期腫瘤的診斷至關重要。對於50歲以上男性,建議每年體檢時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彭璐、曹健)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