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婦女兒童醫院推進腦癱患兒精准康復服務

2021年11月12日21: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楊杰醫生正在治療。單位供圖
楊杰醫生正在治療。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湖南婦女兒童醫院被評選為長沙市殘疾人聯合會2021年0-14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定點機構后,一直積極推進腦癱患兒精准康復服務,為長沙市戶籍的0-14歲或外地戶籍持長沙市居住証的0-6歲有康復需求和適應指征的肢體腦癱兒童提供切實有效的康復治療。

腦性癱瘓是一組持續存在的中樞性運動和姿勢發育障礙、活動受限症候群,這種症候群是由於發育中的胎兒或嬰幼兒腦部非進行性損傷所致。腦性癱瘓的運動障礙常伴有感覺、知覺、認知、交流和行為障礙,以及癲癇繼發性肌肉骨骼問題。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中國的腦癱患兒總數已突破600萬例,且發病率呈持續上升的趨勢。腦癱不僅對兒童的身心健康造成嚴重打擊,同時也給家庭造成沉重的負擔。而康復治療在小兒腦癱的管理中起著關鍵作用,可以幫助腦癱患兒最大限度地發揮身體獨立和健康水平潛力,盡量減少身體損傷造成的影響。

湖南婦女兒童醫院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給予家庭希望

小羽是湖南婦女兒童醫院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中的眾多患兒之一。自從小羽被診斷為腦癱患兒之后,小羽媽媽自責過,絕望過,但是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對小羽的治療。然而,輾轉了幾家治療機構,小羽的治療效果都很不樂觀,今年3月份,小羽媽媽在病友的介紹下,帶著孩子來到了湖南婦女兒童醫院,並參加了長沙市殘疾人聯合會2021年0-14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

針對小羽的情況,湖南婦女兒童醫院主任楊杰和科室康復醫療團隊根據評估結果,為小羽制定了個性化的康復教育計劃,並根據實際效果進行及時調整,確定了適宜的短期和長期康復目標。根據康復計劃,康復醫療團隊對小羽實施了粗大運動、精細動作、感知、認知、語言、生活自理、社會適應等領域的訓練和教學。

“真的非常感謝楊主任和科室的各位治療老師,來這裡之后,孩子的治療效果有很明顯的改變,身高、體重、頭圍都長了,對於我來說,隻要孩子有一點點好轉都是最大的驚喜。”小羽媽媽表示,一個孩子影響三個家庭,腦癱的治療和康復是一條漫漫長路,長期的求醫之路也讓家庭雪上加霜,但是孩子的治療和成長是重中之重,隻要有一線希望,就絕不放棄。

早發現,早治療是關鍵

“早發現,早治療,對於腦癱患兒隻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訓練有量的積累,才會有質的改變,天天進步一點點,未來會更好。”作為中國第一批投身兒童康復事業的治療師,楊杰已擁有30余年的兒童康復經驗。他表示,腦癱可治療,但首要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近年來,中國腦癱防治水平已有很大提升,但腦癱防治尚未普及。楊杰表示,腦癱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重視,很多腦癱患兒就是因為未能得到早期識別和早期干預,從而失去了最佳干預時機。

腦癱可能由多種原因導致,常見的有產前、產時或產后造成大腦發育不成熟,畸形、宮內感染等先天性發育缺陷,早產、低出生體重、窒息、缺氧缺血性腦病、核黃疸、外傷、感染等導致的非進行性腦損傷。腦癱對孩子的危害主要是由於非進行性腦損傷導致的運動障礙,伴或不伴有感知覺和智力缺陷。現實中,很多肢體障礙或腦癱的孩子主要是由於家長對腦癱的認識有限,沒能及時發現孩子的異常,沒有及時接受有效治療,甚至有發現以后完全不治療的情況存在。

楊杰表示,0-6歲患有肢體障礙或腦癱的孩子,如果及時接受科學治療,是完全可以改善異常,甚至像正常人一樣生活的,家長們一定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易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