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大交通”樞紐格局初成

2021年11月13日10: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交通”樞紐格局初成

2021年國慶長假,湖南高速公路出入口總流量近2900萬輛、高鐵發送旅客超百萬人次,公路、高鐵峰值流量紛紛突破紀錄、創下新高。

大通道、大樞紐、大物流,湖南通達九州的交通網,為人們創造了全新的出行條件,激發了人們的出行熱情。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湖南省委、省政府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目標,堅持發展質量和效益並重,全力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湖南高質量發展和老百姓美好出行,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保障。

俯瞰三湘大地,高速公路內聯外暢、國省干線縱橫三湘、農村公路進村入戶、水運航道通江達海、民航網絡全面拓展,人暢其行、物暢其流,對外大開放、對內大循環的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從湖南出發奔向全國,速度更快、步履更從容。

打通“大動脈”,擁抱暢通出行“快時代”

G305次列車在高速鐵路上疾馳,車窗外草木快速地后退消失﹔下班后再從長沙出發去廣州的李慧,想著20時還能准時趕上同學的生日聚會,喜不自禁。

經常飛北京談業務的安娜,沒有為“今天還有沒有去北京的航班”焦慮,湖南機場打造的“湘京”快線,長沙至北京的航班密度每天達27班……

鋪開湖南交通網絡地圖,高速鐵路呼嘯延伸,高速公路通達暢行,航班航線雲上“開花”,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被拉得近之又近。

“十三五”時期,我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全省公路水路交通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483.2億元﹔今年1至10月,公路水路交通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86.56億元,同比增長53.58%,投資總額和完成比例雙創歷史同期新高。

交通網絡規模穩步加密——

公路,總裡程達24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近7000公裡,居全國前列。新開建衡永等27條公路,建成長益擴容等20條(段)公路,實現了“縣縣通高速”。

水運,通航總裡程1.2萬公裡,千噸級及以上航道約1200公裡,千噸級以上泊位110多個。

鐵路,總裡程超5600公裡,其中時速200公裡及以上鐵路近2000公裡。這五年先后建成了懷邵衡、黔張常等6條鐵路,出省通道增加至13條。

民航,形成了“1樞紐1干線6支線”高效民航網,通達國內外160多個航點,實現五大洲直航。

通達能力不斷增強——

長株潭1小時通勤圈初步構建,全省2小時高鐵圈、4小時高速圈基本形成,長沙4小時航空經濟圈不斷拓展,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

客流入省、貨流出湘,湖南開懷擁抱暢通出行的“快時代”!

暢通“微循環”,老百姓“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

驅車行駛在吉首市社塘坡鄉十八灣村的盤山公路上,路連著天、天挨著地,風景別致、體驗別樣。

十八灣村以前叫“天星寨”,喻其山之高、離天之近、手可摘星。以前,村裡人上下山隻能走羊腸小道。如今,公路修到家門口,上山下山“都用輪子走”。

“十三五”以來,我省交通建設項目盡量向進村入戶傾斜,新改建農村公路10.5萬公裡,實施了4.37萬公裡25戶/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瀝青)路建設,實現全省農村通組道路全覆蓋。

一條條農村公路,像一根根毛細血管,“觸角”伸至全省各個角落,雖微細綿長但四通八達、循環通暢。

目前,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超過20萬公裡,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的農村公路交通網基本形成﹔不僅如此,近五年新建成二級以上汽車客貨運站53個,100%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班車,老百姓“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

客車從山村開出,駛進鄉鎮、城市,如何與公交線路開行、站點設置、班次時刻安排等,進行一體化銜接?

2018年,我省啟動城鄉客運一體化示范縣創建,首批8個已創建完成,正在創建第二批20個,第三批啟動創建27個,按照“集約經營、統籌規劃、鄉村全通、價格惠民”原則,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人們出行更安全、便捷和舒適。

城市之內,交通道路持續優化。長沙開通全國第一條中低速磁懸浮,相繼建成5條地鐵﹔株洲建成全國第一條智軌﹔長沙、株洲獲得國家“公交都市”稱號,湘潭市成功創建全國綜合運輸服務示范城市。

轉型新升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大行其道”

2021年6月,湘江永衡三級航道一期工程湘祁二線船閘建成通航,標志著湘江航道正式適應船舶大型化,實現千噸級船舶暢通無阻。

項目投資建設方湘水集團相關負責人稱,湘江不僅是一條經濟航道,更是一條綠色航道、生態航道。施工過程中,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水上固灘綠化、水下生態涵養,讓湘江航道越來越綠色。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交通運輸行業積極轉型升級,進一步提高交通科技含量、推動綠色發展,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大行其道”。

在臨澧縣臨澧鑫大道公交調度監控中心,監控大屏上實時顯示著公交司機、車內環境、乘客上下車口、車前路面狀況等景象,客運車輛是否正常上線、有無超速、是否繞道行駛等信息,一目了然。

這是湖南交通行業推行智能監管、發展智慧交通的一個縮影。目前全省2.6萬台“兩客一危”車輛,全部安裝主動安全防范智能終端,實現“人海戰術”向“技防為主”轉變。

9月15日,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在株洲中車物流基地首發,這條通道打通,讓湖南商品運抵非洲用時縮短10天。

我省著力推動大宗物資“公轉鐵”“公轉水”,鐵水、公鐵、空鐵、江海等多式聯運“全面開花”。

綠色交通發展底色愈發鮮明。

新能源運輸裝備加快推廣。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有公共汽電車32229輛,其中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等綠色公交佔比達95.51%,排名全國第一。

污染防治扎實有效。岳陽港化學品水上洗艙站建成投運,長江岸線非法碼頭整治全面完成,向“一湖四水”延伸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交通方式進一步融合。長沙南站實現空鐵聯運﹔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引入地鐵、磁浮等多種接駁方式﹔交通一卡通實現全國互聯互通。

承東啟西、連南接北,過去五年,湖南交通運輸事業突飛猛進,一個支撐中部、服務全國的“大交通”樞紐格局初步形成。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趙平稱,未來五年,將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加快科技賦能,闊步邁向湖南交通強國建設新征程,切實當好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開路先鋒。(記者 黃利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