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2021年11月13日10: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百年奮斗,砥礪前行。百年輝煌,再啟新程。

連日來,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熱議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刻把握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把握砥礪奮進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偉大號召,堅定歷史自信、堅守理想信念、堅持初心使命,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

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認為,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有利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偉大事業。

“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對中國共產黨‘偉大、光榮、正確’的再一次有力詮釋。”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蔣祖烜說,全會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歷史關頭,回顧百年輝煌歷程,總結百年奮斗成就和歷史經驗,必將匯聚起堅定歷史自信、創造歷史偉業的磅礡力量。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肩負重大使命,要堅持學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統學習領會好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與迎接宣傳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緊密結合起來,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精心組織新聞宣傳、集中宣講、理論闡釋、學習培訓等各項工作,讓全會精神傳遍三湘四水、走進千家萬戶,凝聚起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的奮斗偉力。

清晨第一縷陽光洒在紫鵲界梯田上,散發迷人的光芒﹔肥美的鶴龍湖螃蟹,引得各地食客爭相嘗鮮……初冬時節,廣袤田野演繹著精彩蝶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黎仁寅說,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全省51個貧困縣、692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68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彰顯了“精准扶貧”首倡地的責任擔當。新選派的10253支鄉村振興幫扶工作隊、24021名駐村干部手握“接力棒”,已進村到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傳承脫貧攻堅精神,描繪三湘巨變新畫卷。”

在南洞庭湖腹地,下塞湖展現出初冬時節的別樣生趣,迎接冬候鳥的回歸。下塞湖重現生機,是近年來我省全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典型成果。2020年,全省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為93.3%,長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資沅澧干流全面達到或優於Ⅱ類水質,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上升至91.7%,全省生態環境實現歷史性改善。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鄧立佳表示,我省生態環境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著力推進低碳循環綠色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切實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全省生態環境根本好轉。

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傳承發揚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

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提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全會提出的‘兩個確立’,對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公務員局局長(兼)張值恆說,組織部門作為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兩個確立”作為講政治的第一立場、第一原則、第一要求和第一檢驗,銘記於心、實踐於行,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要充分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緊扣全省工作大局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抓基層強基礎,以高質量組織工作助推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今年,來自長沙市望城區的謝先生通過望城區基層立法聯系點提交立法建議,被省人大常委會採納。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努力將基層立法聯系點打造成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鮮活載體和響亮品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寫進十九屆六中全會文件,意義重大。”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機關黨組書記曹炯芳表示,省人大常委會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切實扛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人大使命。拓展深化基層立法聯系點和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助推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11月12日,天氣晴好,慈利縣象市鎮田家坪村村民正忙著種植中藥材百部。得益於統戰品牌工作“同心美麗鄉村”建設,田家坪村已初步形成“一村多品”產業格局,村民生活富足。“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就是堅持統一戰線,全省統一戰線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徐克勤表示,要全面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領導,加強黨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凝心聚力新時代”行動、“同心美麗鄉村”建設行動和“萬企興萬村”行動,著力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著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著力促進“兩個健康”,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磅礡力量。

以隻爭朝夕的精神走好新的趕考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以隻爭朝夕的精神,走好新時代趕考路,書寫無愧於時代的新答卷。

今年1至9月,全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工業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我們黨百年來的寶貴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百年大黨過去為什麼能夠取得巨大成功、我們未來如何才能取得更大成功的深刻道理。”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毛騰飛表示,踏上新的偉大征程,工信部門將迅速響應黨中央的偉大號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的殷殷囑托,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彰顯工信擔當,做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科技系統倍感振奮、深受鼓舞。”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志堅說,“十三五”以來,湖南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提升6.4個百分點,研發投入總量近900億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科技戰線將牢記初心使命,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身心投入科技創新實踐,聚焦創新第一動力、人才第一資源、科技第一生產力,大力實施科技創新“七大計劃”,全力搶佔技術、產業、人才、平台“四個制高點”,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奮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11月12日,天藍水清,岳陽城陵磯港一派繁忙景象。一批平行進口汽車進入綜保區,長沙海關所屬岳陽海關對貨物進行查驗,積極引導企業用好用足政策、依法依規經營。“我們要將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全身心投入到推動湖南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上來。”長沙海關黨委書記、關長李全表示,海關將持續落實穩外貿各項舉措,精准指導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惠企政策和改革舉措,堅決抓好署省合作事項的推進落實,研究推進長株潭集約化通關,依托自貿試驗區加強制度創新,推動湖南軌道交通、工程機械、汽車制造等優勢產業更好“走出去”。(記者 蘇莉 周帙恆 賀威 陳奕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