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岳陽推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隻進一扇門 辦成多地事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1年12月0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監利的陳先生孩子出生在湖南岳陽,按慣例需回湖北辦理新生兒戶口登記。了解到岳陽與監利建立了跨省通辦工作機制,他帶著相關証件來到岳陽市政務大廳的跨省通辦窗口,僅用2個工作日,孩子的戶口登記簿便寄到了陳先生家裡。

近年來,根據毗鄰鄂贛、在粵務工人員多等特點,岳陽與湖北荊州、咸寧,江西九江,廣東中山、佛山等地達成合作協議,建立跨省通辦機制,互設辦事窗口、互通辦事系統、互建視頻連線、互認証照材料,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

岳陽行政審批服務局主動與異地政務服務部門聯系,在窗口建立“幫代辦”機制,靠前服務解決群眾需求。不久前,人在廣東東莞的岳陽市戶籍教師雷莉婭,通過“岳辦岳好”APP將教師資格認定相關材料發到岳陽市政務服務平台,當天即審核通過。今年10月起,岳陽市對教師資格証認定審批實行全程網辦,大大方便了異地群眾。

在2020年探索推進湘鄂贛粵4省12地跨省通辦的基礎上,今年岳陽又與貴州貴陽、西藏拉薩、陝西渭南、重慶等9省(區、市)10市(州、區)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戰略合作聯盟協議,確保“隻進一扇門,辦成多地事”。至此,岳陽擴大政務服務“朋友圈”至15個省份139個區縣,140項事項實現“就近辦、一次辦”。

此外,岳陽市還積極將跨省通辦服務向基層延伸,實現全程網辦幫辦、當地直辦聯辦、異地代收代辦,其中高頻辦理事項通過自助服務終端可直接辦理。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07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