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勠力同心 大力弘揚抗疫精神

——訪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院長黎志宏

李芳森
2021年11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對於黎志宏來說,自從去年春天新冠疫情突發,生活就被按下了“快進鍵”。

時任中南大學醫院管理處處長的他,負責對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湘雅三醫院等中南大學附屬醫院的統籌、協調、服務和管理工作。

2020年1月21日,中南大學派出湖南省首位援鄂醫務人員,湘雅醫院感染控制專家吳安華教授第一時間馳援武漢,指導感染防控和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工作﹔

2月4日,派出湘雅二醫院42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成為首批抵達武漢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

2月7日-8日,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湘雅三醫院各自組建130人醫療隊增援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

3月,湘雅二醫院參與的中國援塞醫療隊,開始對西非塞拉利昂醫護人員進行培訓、規劃籌備隔離病房,為防控疫情做好准備。

2021年3月,黎志宏履新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院長。

面對湖南省內發生新一輪疫情,湘雅二醫院累計派出12批次192人,先后參與湖南各市州尤其是張家界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他,親赴張家界擔任抗疫醫療隊總指揮。

…………

“湘雅有著悠久歷史和優秀傳統,我們將以偉大抗疫精神為指引,竭誠守護人民健康。”黎志宏表示。

時任中南大學醫院管理處處長的黎志宏(左列第4)歡迎援鄂醫療隊凱旋。湘雅二醫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精神傳承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出征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群體……在湘雅二醫院院史館內,一塊塊獎牌,無聲地記錄著屬於醫院的榮光。

2020年2月4日,立春之日,湘雅二醫院副院長徐軍美率領主動請戰的42位醫療隊員隨著10台“野戰醫院”車馳援武漢,成為首批抵達武漢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

彼時的黎志宏,雖身處中南大學,但象牙塔內的壓力也不小: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醫療物資緊缺,除了要保障外派醫療隊的防護安全,中南大學校園和附屬醫院也面臨巨大的難題。

“那時候不僅要組織湘雅幾家醫院醫療隊的工作,還要給省領導的疫情防控決策提供建議。”為方便工作的開展,黎志宏干脆把辦公地搬到了湖南省衛生健康委,為醫療隊樹起一道堅強的后盾﹔另一方面,為解決醫療物資緊缺問題,黎志宏白天聯系國內校友和各醫療用品廠商,晚上求助海外校友,一天得打上幾十通電話。“疫情初期,很多保障、物資、制度都還沒到位,看著我們援鄂醫療隊面對重重困難,心裡干著急。”

2020年2月4日,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42名醫療隊員和10台醫學救援車輛集結完畢向武漢緊急馳援。湘雅二醫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沒有現成的規章制度,我們趕制《方艙醫院護理手冊》;方艙病房內無法裝信息系統,我們用手寫,手機拍,然后到艙外手工錄入電腦,我們就是信息系統﹔沒有辦公室,一個桌子幾把椅子就是辦公室。”湘雅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慧琳回憶起那段歲月,講述的聲音不斷減小。

“生命至上,守護人民的生命健康,我們義不容辭。”談及此,黎志宏一改平素裡的儒雅,聲線也隨之升高。“疫情面前,醫療救助沒有地域之分,需要我們舉國同心,共克時艱。”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在武昌方艙醫院的35天裡,湘雅二醫院醫療隊共收治394人、轉出104人、總出院290人、治愈率達73.6%,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輕症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回頭”的“三個零”目標。

“公勇勤慎、誠愛謙廉、求真求確、必邃必專。”黎志宏緩緩念出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的院訓,在他看來,這句自己早已爛熟於胸的院訓,正是對於抗疫精神的部分詮釋。“傳承院訓,就是對抗疫精神的踐行。”

國際視野

近半世紀支援海外的堅定

上班時間未到,黎志宏便已來到辦公室,多年的從醫、執教經歷,讓他早就習慣了早起。放下公文包,黎志宏向窗外看去,一輛P2+移動生物檢測車緩緩從醫院駛出。

“為更好地應對疫情,醫院引進了P2+移動生物檢測車,每天最多可完成5萬多人次的新冠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利器。”黎志宏介紹,檢測車通過“就地採樣、就地檢測”的方式,必要時可緊急轉場,短時間內可迅速投入到突發疫情地的防控工作中,提升應急核酸檢測能力。

“疫情防控經驗告訴我們,必須要尊重科學,以做到科學防控。”7月28日以來,面對湖南省內發生新一輪疫情,湘雅二醫院累計派出12批次192人,先后參與湖南各市州尤其是張家界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8月8日下午6:00,在接到湖南省衛健委通知后,湘雅二醫院2個小時內迅速組建了一支由院長黎志宏擔任前線總指揮,醫院辦公室主任李異任隊長,醫務部主任陶澄、護理部主任李亞敏分別負責醫療和護理的支援隊伍。

前線總指揮黎志宏(2排左10)與抗疫醫療隊出征張家界前集結合影。湘雅二醫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請黨放心,抗疫有我。”前線總指揮黎志宏院長帶領全體醫療隊隊員們喊出了響亮的口號,當天晚上10:30,108位“白衣戰士”踏著夜色開啟了支援張家界的征程。

此時的黎志宏已從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調任湘雅二醫院,他也從當年的幕后組織者,擔任起湘雅二醫院援張家界抗疫醫療隊前線總指揮,趕赴現場奮戰。整個張家界市人民醫院東院,都由黎志宏帶領的湘雅二醫院醫療隊接管。“相比於去年,我們壓力小了不少。”

在黎志宏看來,壓力的減輕,不僅在於防疫設備、物資的充足,更在於一年多抗疫經驗帶來的成長。“去年在支援武漢歸來,醫療隊員們撰寫了不少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書籍、論文,在科學理論和實踐經驗的指導下,我們在支援張家界時,更能做到科學防控。”

科學的防控方法,隻有在堅決的執行力基礎上,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凌晨兩點,黎志宏還在組織核心成員開會,匯總一天的患者收治情況,嚴格落實分層分級管理,同時要求人文關懷不能缺少,打破病房男女不能混居的規定,根據病情可以安排在一起的家庭,將家庭成員盡量安排在一起。

黎志宏(左1)在張家界市人民東院病區查看重症患者。湘雅二醫院供圖

黎志宏的人文關懷並不止於此。在一次查房中,黎志宏發現一個獨自隔離的10歲小男孩,不吭聲也不願意交流,他主動和小朋友交流,問他是不是想家了。撥通家長電話后,發現孩子將媽媽的電話備注為“暑假作業”。

黎志宏細致地將孩子的情況做了介紹,交待媽媽要注意和孩子溝通的方式。小男孩也從一開始轉身不理人到積極和大家交流,讓人切實感受到黎志宏的關懷和用心。

在關心隊員方面,黎志宏更是不落下任何一個隊員。一次例行工作會議,黎志宏發現各部門匯報總結,沒有匯報過車隊后勤保障,他特別指出,從駐地到醫院車程有20幾分鐘,張家界的志願者和車輛安排跟不上,醫務人員上班特別是晚夜班用車沒法保証,為了克服用車困難,醫院派出了各種工作用車,救護車,后勤保障用車,物資供應用車等有8台,都配了專職司機,並且司機們還參與值夜班,保障醫務人員晚夜班可以按時往返醫院和駐地。

1個多月以來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義無反顧、日夜奮戰,湘雅二醫院援張家界醫療隊圓滿完成了患者“零事故、零感染、零死亡”的工作目標。

“我們都是戰友,我記得你們每個人的名字。”9月13日晚,在返程的汽車上,黎志宏對車上的醫護人員說。身邊人馬上考一考黎志宏,沒想到他真的將隊員們的名字一一說出,如數家珍。

“太溫暖,太讓人感動了。”黎志宏的一句“我們都是戰友”,讓在場的醫護人員們心裡溫暖無比,都暗下決心,經過了張家界的戰疫工作,一定繼續在院長的帶領下,積極投入醫院高質量發展工作中。

作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依托單位,湘雅二醫院近年來多次參與國內重大突發衛生應急事件的醫學救援。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戰中,外派十多批次300余人支援武漢、北京、西非等抗疫一線,居全國前列。

“疫情面前,我們不僅做到舉國同心,還要與全世界人民命運與共。”黎志宏介紹,早在1973年,湘雅二醫院的醫護人員就跟隨湖南省援外醫療隊首次向塞拉利昂派遣醫療隊。

47年來,湖南省共派出長期援外醫療隊員40批499人次,湘雅二醫院支持力度是全省前列。

未來思考

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藍圖

一場專訪,時間幾易,好不容易和黎志宏約好10點的採訪,等到達辦公室時,卻大門緊閉。撥通電話,得知正在工作,採訪推遲半個小時。

半個小時后,又推遲了半個小時。

等到黎志宏到達辦公室,這位在課堂上慷慨激昂的博士生導師,露出了學生般的腼腆。

“實在抱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一時走不開。”黎志宏所言非虛,作為醫生,固定的診療不能耽誤﹔作為院長,醫院發展不能忽略﹔作為博士生導師,學生的論文指導也不能落下。

“近兩年的疫情防控,給了我很多思考。”作為這場疫情防控戰的參與者,黎志宏得到的啟發更多,也更加深刻。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黎志宏作為醫療衛生領域的全國人大代表,向大會遞交了“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的建議,希望借此加大力度推進醫療防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通過信息化實現各體系間的無縫對接。

在建議之外,黎志宏也開始了自己的嘗試。

為保証長沙醫療資源的協調分布,湘雅二醫院計劃落子長沙城東,建設一家有1000—1500張床位的綜合性醫院,以填補城東優質醫療資源的空白區域。

黎志宏(右2)在長沙城東現場考察擬建醫院地址。湘雅二醫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國公共衛生和醫療救治體系的一些短板,就湖南省而言,需要一家省級公共衛生救治醫院。”黎志宏有一個更大的“野心”,計劃集合中南大學幾大附屬醫院傳染科力量,以長沙市第一醫院北院為基礎,將其由市級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升級為省級公共衛生救治醫院。

2021年初,“湖南省急危重症急救能力提升與公共衛生應急救治關鍵技術協同創新工程”被列為湖南新立項實施的4個科技創新重大項目之一,對接“健康中國2030”戰略,為保障湖南省人民生命健康、推進健康湖南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湖南醫療資源豐富和人才優勢明顯,整體實力較強。以中南大學‘湘雅’系列醫院為首的湖湘醫療群在醫、教、研、管等綜合實力上居全國前列,醫學教育和醫療大數據平台建設領跑全國。”黎志宏坦言,優勢醫療醫院的聯合,在中南大學教學科研能力的賦能下,必將打造出一個輻射多地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黎志宏(3列第4)赴桂林調研輸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湘雅二醫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黎志宏說,這股在抗擊新冠肺炎中形成的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精神,已成為他在學生培育和醫護人員培養上的指導精神。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