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全方位服務企業發展 長沙高新區打出引才招聘組合拳

2021年12月07日21: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招聘活動現場。高新區供圖
招聘活動現場。高新區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7日電 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后,長沙高新區組織人事局(人社局)第一時間組織團隊前往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安徽大學、桂林理工大學等多所高校。千余學子相中麓谷,這只是長沙高新區奮力吸引人才,助推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人才,從來都是一個園區產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今年來,長沙高新區多措並舉引才、聚才、攬才,共舉行線下招聘活動70余場,提供崗位近8萬個,為企業共招聘入職15262人,一批批優秀人才不斷向長沙高新區匯聚。

多措引才 將崗位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圍繞“集聚人才、服務人才、留住人才”,長沙高新區不斷推出系統化、個性化人才服務舉措。

長沙高新區摸底企業需求,連續多年開展了“才聚麓谷 智匯高新”重點企業招聘、“就業點亮萬家燈火”專場招聘、“春風行動”高新企業常規招聘、產業鏈綜合招聘、幫扶殘疾人就業招聘、高校畢業生招聘等多個門類,完全覆蓋了企業員工、大學畢業生、社區居民、就業困難群眾等多個群體,切實為群眾招聘工作辦實事、解難題。

2020年,長沙高新區打響“軟件業再出發”口號,成為長沙軟件業再出發的主陣地和主力軍。萬興科技、海格北斗、創星科技、優圖信息、麒麟信安等多家軟件企業更是紛紛打出“拿一線城市工資、住長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軟件事業”系列口號,為長沙高新區軟件人才匯聚搖旗吶喊。

為了吸納更多人“返湘”, 長沙高新區積極搭建“程序員回湘服務平台”,建設長沙市軟件業人才招聘平台,形成覆蓋全市乃至全省軟件業的企業庫、人才庫。同時舉辦優勢產業鏈重點企業名校引才招聘活動,打造引才入湘品牌,推動中國長城、科創信息、智慧眼等企業舉辦“返湘招聘大行動”暨長沙城市品牌對外推廣活動。

4月25日,長沙高新區開展“程序員返湘”平台暨軟件再出發直播帶崗活動,開創“線上+線下招聘”互動模式,各企業紛紛亮出招聘的“高精尖”,以薪酬、企業文化、福利、晉升空間等多重方式吸引求職者。

今年5月,長沙高新區引才再啟航,開啟優勢產業(深圳)中高端人才洽談會,最高年薪超100萬元,強勢為麓谷企業招攬優秀人才。景嘉微電子招聘的公司副總經理崗位開出超100萬元的超高年薪,萬興科技、華自科技等企業也紛紛開出超50萬元年薪。

能吸引眾多求職者在此集聚,無疑離不開長沙高新區強大的綜合實力、優質的企業崗位、有力的政策支持、較低的房價物價和完善的配套服務。在湖南三安半導體的招聘展位前,在一知名互聯網企業工作的張先生已經瞄准了該企業程序員相關崗位,目前他已在深圳工作近十年,受到長沙低房價、更宜居、小孩入學便利、軟件企業聚集等優勢的吸引,湖南籍的他已經決定舉家回長沙發展。

暖心留才 為奮斗者打造貼心港灣

吸納人才不是一錘子買賣,不僅要引得進,還要留得下。

“提交申請不到24小時即可拎包入住,方便又快捷!”談及入住長沙高新區青年人才驛站的體驗,昆明理工大學學生洪世豪記憶猶新,“房間內熱水器、空調、冰箱、洗衣機、Wi-Fi等設施一應俱全,而且還有專人定時打掃衛生。”

“來長沙高新區找工作可以免費入駐,基本可以在驛站附近享受‘吃住行+資訊+求職’一站式服務,非常方便。”談及高新區人才服務,洪世豪贊不絕口,目前,他已成功入職湖南三安半導體,擔任工藝工程師一職。

談及發展規劃,湖南科技大學陳超分享了他“情定”麓谷的緣由。“長沙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迅速,同時又與我專業對口,這是我選擇來長沙工作定居的一個重要原因。另外,在長沙買得起房,美食還多。”在湘潭求學的陳超畢業后首選長沙,因為專業原因,他第一時間就投遞了麒麟信安,並成功入職測試部,擔任測試工程師。

在長沙中電軟件園裡,一批批青年才俊以鍵盤為武器,為國家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貢獻力量﹔在長沙高新區管委會中,一批批“90后”“95后”奔赴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在基層工作中揮洒青春汗水;在尖山湖畔,夜幕襲來,華燈初上,環湖夜跑、騎行……活力麓谷、魅力麓谷讓人才安家又安心。

長沙高新區圍繞“產業鏈”來完善“人才鏈”,以產業吸聚人才,以人才振興產業。圍繞北斗導航吸聚航天科工、中國電子等龍頭企業,吸引了大批電子信息類人才來園區創新創業。同時,將招才引智“嫁接”到項目招商過程中,利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設立的招商工作站,先后引進了中美能源與環境創新中心、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北斗微芯等高層次人才團隊,實現重大項目和人才團隊一起落地。在柔性引才方面,鼓勵企業通過顧問指導、項目合作、短期兼職、技術入股等方式,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並先后建成46家院士專家工作站、38家企業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和科研研發中心。近兩年,長沙高新區共申報國家、湖南省、長沙市引智項目近200個,柔性引進國外專家150人。

“園區將緊緊圍繞‘推進國家人才城建設、打造一流人才高地’這一大局,在精准引才育才、體制機制創新、優化人才生態等方面先行先試、創造經驗、爭當標杆。”長沙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圍繞打造“三個高地”引才匯智,推動“三高四新”戰略在園區生根開花,“將人才小鎮作為建設國家人才城的主載體,以每年‘十件實事’為抓手,以點帶面、綱舉目張地推進小鎮建設,實現‘十四五’期間引育1000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1萬名重點產業緊缺人才、10萬名創新骨干人才,全區人才總量突破30萬。”

攜子之手,與君同行。隨著人才引領效益不斷凸顯,長沙高新區必將在長沙產業發展中展現新擔當,在建設現代化新長沙中貢獻新力量。(柯鳴)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