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為雙胞胎生產保駕護航

2021年12月07日21: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7日電 隨著兩聲啼哭,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產二科覃女士終於得償所願,喜得兩朵“金花”,一家人喜笑顏開,愁眉盡展。而說起其求孕到生產的過程,可謂是一波三折。

據了解,覃女士在一次“異位妊娠”保守治療后,便一直無法受孕,不得已在湖南省婦幼保健院接受人工輔助生殖,在移植術后70多天的B超提示“宮內妊娠雙活胎(雙絨雙羊)”。

得知雙胞胎這個消息,喜出望外的同時,也滿是擔憂。當認為需要注重雙胎營養的覃女士在產檢時迎來“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她的內心充滿糾結,嘗試在加強營養和控制血糖之間尋找平衡。

2021年9月19日起,覃女士無明顯誘因出現下腹痛,可她並未重視,未及時到醫院就診。10月9日,覃女士再次出現下腹痛,呈持續性、進行性加重。立即入院檢查,B超提示“卵巢扭轉可疑”。

該院產科醫療團隊高度重視,幾次專家會診后發現,覃女士孕周達30周2天,且為雙胎妊娠,子宮增大明顯,盆腹腔內留存手術操作空間極其有限,已過腹腔鏡手術最佳時間,需開腹手術。而開腹手術創傷大,且刺激性大,可能誘發早產,則術中需同時行剖宮產。因孕周較小,遠離足月,早產兒預后無法估計。另外,即便手術成功,術后仍可能發生早產﹔隨著妊娠的增加,子宮進一步增大,腹壁將愈發膨隆,腹壁傷口愈合將成為最大隱憂。

雖困難重重,但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的專家團隊迎難而上,精心設計手術方案,做足預案,並請新生兒科做好搶救新生兒的准備后,為覃女士實施了剖腹探查術。手術由該院婦科腫瘤與宮頸疾病專科副主任趙璟主刀完成,過程順利,術中出血少,妊娠得以繼續。而讓覃女士擔心的腹部傷口,也在其帶領團隊的精心治療與護理下,未發生感染、傷口裂開等現象,愈合狀況良好。

終於,覃女士平穩地來到了孕37周,11月29日,兩個女寶寶順利出生。因實施了剖宮產手術,子宮復舊,腹壁亦鬆馳。該院精心為其剔除第一次手術疤痕,給皮膚美容縫合。剖宮產術后覃女士恢復良好。

目前,覃女士母子平安,即將出院。看到一家人苦盡甘來的笑容,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的醫護人員深感欣慰。(黃魁)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