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8日08: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辦好湖南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連日來,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省黨代會精神的熱潮,大家表示,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會把握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冷水江市委書記曾伯怡表示,要自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黨代會部署安排上來,推動冷水江在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高度重視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汝城是‘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黨的初心詮釋地,汝城的黨員干部必須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的日子。”汝城縣委書記黃四平說,將堅持從紅色故事中汲取養分,把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以“半條被子”故事為切入點,引導黨員干部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把汝城的發展抓好,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肩負的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堅持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株洲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鄧為民表示,全市紀檢監察干部要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強化政治監督,推進政治巡察,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強有力的監督推動省黨代會精神落地見效。

  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黨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黨,要充分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通過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抓基層強基礎,真正把省黨代會報告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省會強起來,關鍵在於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要切實強起來。”長沙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羅纘吉說,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組織部門將深入落實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和新時代基層干部培訓行動計劃,提升干部隊伍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實現新作為的能力水平,抓好抓實抓新各領域的基層黨建工作,為強省會戰略的實施廣泛凝聚力量。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建設人才強省’,發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動員令。”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康重文表示,將重點引進區域發展戰略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和團隊,優化升級人才大數據平台功能,把人才住房保障、資金補助等服務事項搬到“線上”,加快實施人才綠卡制度,實行“保姆式”服務,真正讓各類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專心發展。

  “我們將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持續開展黨建精品示范創建活動,特別是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消費鏈和項目上,為產業發展、項目攻堅凝聚更強動力。”安仁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謝獻芳表示,將推動黨建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圍繞優質稻、烤煙、茶葉、中藥材等特色優勢產業,繼續探索“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深入實施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強基工程”,推動農業強縣建設。

  推進作風建設,把嚴的主基調貫穿始終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鍥而不舍推進作風建設,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結合衡陽實際抓好省黨代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力促干部作風、政治生態、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推動清廉衡陽建設走深走實。”衡陽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單緒平說,將加大查處力度,持續糾治“四風”,重點整治干部群眾反映最強烈、市場主體最困擾、制約發展最突出的“小鬼難纏”等問題。激勵擔當作為,落實不實舉報澄清保護機制,為干事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涵養干事創業的新風正氣。

  澧縣澧浦街道盧家社區地處津澧融城主戰場,既有環境衛生、文明鄉風、產業發展等方面的日常事務,也有征地拆遷等難題,盧家社區黨支部書記萬嘉偉表示,圍繞省黨代會制定的藍圖,將淬煉身入心入的好作風,走進田間地頭,傾聽百姓呼聲,了解他們的煩心事、操心事,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嚴的主基調貫穿始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

  “持續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強大勢能常在。”長沙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胡衛兵說,要在學深悟透省黨代會報告中進一步推動清廉建設提標提檔,不斷深化以案促改,推進清廉文化、清廉單元建設,作為“三不”一體推進的重要載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糧食購銷、教育醫療、人居環境等,推動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深入治理,讓黨員干部感受到監督無處不在,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清廉就在身邊。(記者 劉燕娟 周帙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