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邁向高質量 奮勇“闖、創、干”

2021年12月01日08: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邁向高質量 奮勇“闖、創、干”

編者按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描繪了湖南未來發展藍圖,擂響了新征程干事創業的戰鼓,凝聚起全省上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澎湃力量。

夢想在前,使命在肩,唯有拼搏奮斗。為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本報今天起開設《牢記囑托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專欄,從經濟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法治湖南、文化強省、共同富裕、美麗湖南、從嚴治黨等方面,展現全省奮進新時代,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決心和信心。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奮斗。

連日來,全省上下掀起學習省黨代會精神的熱潮,大家表示以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為指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錨定制造業,集聚新動能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就是要更加聚焦產業的升級,產業的升級要更加聚焦集約集聚、專精特新。”湘潭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胡賀波說,湘潭將充分發揮科教優勢,著重圍繞新能源、汽車制造、電子信息等優勢產業鏈布局,在“闖、創、干”中,實現高質量發展破局。

湘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健君說,要把握國內工業應用領域全電化、節能環保化等發展趨勢,加快推動“雙碳”產品更智能、更綠色,瞄准智能制造賦能,練就“看家本領”。

中國航發湖南動力機械研究所型號副總師趙海鳳介紹,以通航動力產業為突破口,大力推動科技創新,進一步提升通航產業核心競爭力。作為產業科研人員一分子,將發揮模范作用,帶頭做好技術研發。

園區是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黨代會報告提出,抓實“五好”園區建設。

株洲高新區擁有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個世界級產業集群,綜合實力在全省園區中位列第二。“園區發展面臨很多困難,但強調困難不是我們的選項,解決問題才是我們的擔當。”株洲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天元區委書記鄔凌雲說,當前正在推動園區由片區開發建設向泛投資機構轉變,這條新路沿海地區有先行,但經驗無法照搬,唯有“闖、創、干”,深入研究湖南區域特點、株洲產業特色,推動產業集聚發展、資產投資高效管理、園區運營服務提升,才能闖出新路子。

創新不止步,闖出新高地

省黨代會提出,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全省科技戰線表示,將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為創新型省份建設貢獻力量。

要使湖南成為原始創新的重要策源地、關鍵核心技術的重要誕生地。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吳俊表示,湖南作為農業大省,要利用、發揮好“三超”中超級雜交稻的產量優勢,提高農作物機械化種植水平。

要使湖南成為重大創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承接地。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著力解決集成電路關鍵裝備“卡脖子”問題。牽頭單位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長王平表示,將構建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體系,打通“科學變技術、技術變產品、產品變產業”創新鏈,助推我國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創新能力整體躍升。同時,通過建設國產核心裝備技術研發與中試平台,形成完善的裝備研發及產業化創新體系,促進上下游產業不斷提升,輻射帶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創新能力的一流裝備企業。

省科技廳智力引進處處長韋虹表示,省科技廳將協同各方資源和力量,抓好科研經費管理使用、科研成果轉化激勵,進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培養、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制度,大膽探索,悉心育才,使湖南成為一流創新人才的重要匯集地。

聚力“一體化”,唱響協奏曲

邁向高質量,區域協調是必修課。

立足“一帶一部”定位,貫徹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湖南“一核兩副三帶四區”區域經濟新格局正在漸次鋪開——長株潭一體化穩步推進,湘南湘西開放發展、洞庭湖地區生態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未來,如何讓區域協同澎湃更大動力?

省發改委地區經濟處處長彭濤介紹,將圍繞“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著力推進長株潭重大專項規劃、綠心中央公園、重大平台建設、重大公共服務設施、長株潭金融改革等重點工作,積極爭取長株潭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推進長株潭一體化邁向更高水平。

“衡陽是省域副中心城市,省黨代會對省域副中心城市給予更高期望。”衡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健說,衡陽市將積極承擔國家戰略,在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中當好領頭雁,力爭使衡陽從三線城市向二線城市躍升,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中展現新作為。

構建優勢互補的省內區域布局,黨代會報告對縣域經濟著墨很多、新意很足、力度很大,提出實施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程。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曹普華認為,縣域經濟“重裝出發”,有望實現整體跨域,為未來五年湖南高質量發展打開了一片天地。

省黨代會提出,湖南要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

近年來,岳陽以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統攬,不斷擦亮“綠水青山”的底色和“金山銀山”的成色。岳陽市副市長黎作鳳表示,要進一步把岳陽放在長江經濟帶和全國大格局中謀劃推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守護好一江碧水”,全面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記者 孟姣燕 王銘俊 通訊員 許曉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