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湖南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推進環境治理

2021年12月08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8日電 湖南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依托第三方環境治理,狠抓園區生態環境建設,園區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2019年8月獲評國家綠色園區,2020年和2021年,園區空氣優良天數均在91%以上,轄區內馬橋河由黑臭水體改善為長沙市美麗河流。該區第三方治理的工作經驗得到了領導高度肯定,2020年在湖南省綠博會上介紹了相關經驗,20余家單位來園區考察學習。

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加強組織領導,嚴密組織實施相關工作。園區黨工委把生態環境建設作為踐行“三高四新”戰略和推進“五好園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湖南省園區中率先開展第三方環境治理,積極推行園區監管、社會監督、第三方治理的新型管理模式,環境污染治理成效明顯。黨工委不斷強化管污治污決心,先后投入2.2億元,完成了馬橋河黑臭水體治理、北片區雨污分流改造、地下管網修復等三大工程,馬橋河水質明顯提升,園區環境更加美麗。

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科學相關方案,計劃周密。園區企業點多面廣,且銅官片區定位為醫藥化工園區,環保監管力量嚴重不足,必須借力。因此,園區按照國家和省市要求,專門制訂了《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案》,簽訂環境服務合同,明確委托事項、治理邊界、責任義務、制約措施等,從環評審批、排污許可証辦理、環保宣傳、投訴應對、問題排查、環境質量監測等方面全方位提供專業服務,園區環境監管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同時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在環境治理上堅持嚴密組織,齊抓共管。園區環保監管任務由區環保駐園、園區環保分局和第三方機構共同承擔。我們採取周調度、月分析、年總結的方式,及時部署安排工作,分析總結問題,三方力量同頻共振、互促互補、發揮各自優長,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良好態勢。特別是第三方治理機構,充分發揮專業特長,認真履行“管家”職能,以園區為家,不斷增強主人翁意識,項目經理率團隊長期駐園,全身心投入環境污染治理工作,提升了園區環保監管效益。

在環境治理上,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注重發揮專業優勢,優化監管手段。園區注重專家專業指導,兩年來,第三方機構先后邀請行業專家380余人次,在教育培訓、隱患排查、檢驗檢測、評審把關、答疑解惑、難點攻關等領域,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共計開展線下專題教育培訓16場,依托園區網上學校常態普及環保常識﹔對企業進行環保檢查近300家次,發現整改環保問題1200余個,配合對8家違規排污企業進行了行政處罰﹔開展廢氣、廢水檢驗檢測90余次,常態進行排放指標監控﹔深入擬招商企業進行前置把關,協助園區組織環境評審、排污許可証辦理近100項﹔每年組織對園區重點排口進行常態監控,對重點區域開展專項走航,以詳實數據精准鎖定污染源,確保根治問題。

園區在生態環境管理自評估、環境信用評價,大氣污染專項治理夏季攻勢、應對中央環保督察等方面提供了全面專業的服務,為園區完成大項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如應對中央環保督察,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建立了聯合值班制度,不間斷地對園區企業進行巡查,及時發現解決問題,園區僅接到天心牧業一起投訴,能夠迅速前出,堅決整改,提前銷號。

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推進智慧智能監管。園區建立了2個環境空氣省控站,10個小微站,隨時掌控園區空氣質量狀況,適時啟動環境應急響應。同時園區對企業重點污染源、主要建設工地、馬橋河重點排口建設視頻監控78路,建立有組織排放和廠界監測點共計56個,給涉污企業的環保運行設施安裝智能電表135個,給5家企業的工業廢水安裝遠程控制閥門,繪制了園區地下管網電子地圖,極大提升了園區環保監管的智能化水平。

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堅持創新監管模式,優化營商環境。近期,推進園區全面調查摸底,建設服務檔案。相關工作人員結合“一園一檔”、“一企一檔”建立,對園區近300家規模以上企業進行了全面的摸底調查,嚴格按照排污許可証管理的要求區分三個層級,實施分級分類管控,環保監管更加精准。

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針對重點難點,著力解決問題。新固廢法頒布后,對企業危廢,固廢管理提出更高標准,園區在中信戴卡召開了危廢、固廢管理現場會,現場展示了危固廢的規范化管理標准,提供了管理制度、警示標識、管理台帳等8套模板,為企業危固廢管理立標杆、樹樣榜。依托園區5G產業園,召開工地揚塵管理現場會,嚴格對照8個100%的標准要求,規范工地揚塵管理,園區工地的管理水平明顯提升,投訴件和交辦件明顯減少。

望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堅持創新監管理念,提升服務水平。第三方治理入園后,環保監管力量明顯增強,園區由以前的“執法處罰促管”調整為“服務指導促管”。如在應對居民環保投訴上,園區先后組織了6次公眾開放日,引導社區居民走進企業,參觀企業的環保設施,由專家答疑解惑,求得大家的理解支持,環保投訴明顯下降,居民滿意率明顯提升。兩年來,先后幫助企業解決環保疑難問題120余個,受到企業的高度肯定。如園區監測到企業利利平的污水處理廠數據異常后,立即安排專家上門,提出優化建議,確保達標排放,受到了企業的高度肯定,企業給園區贈送了錦旗,望城電視台以“嚴管+厚愛”為題報道了園區做法,園區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李新宇)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