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婁底市中心醫院診治罕見疑難病患兒

2021年12月0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8日電 近日,婁底市中心醫院診治了一例罕見的“巨膀胱—小結腸—腸蠕動過緩綜合征”患兒,其曲折的診療過程,讓我們深切體會到“醫者仁心”的深刻內涵。

2021年6月18日,婁底市中心醫院門診超聲科副主任醫師周完英接診了一例特殊產婦。在對其進行四維彩超檢查時,發現30周的胎兒膀胱體積明顯增大,結腸細小且不蠕動,但羊水量卻正常。

根據以往的工作經驗和自身不斷對前沿產前超聲知識的積累,結合胎兒性別,反復研究后,周完英初步懷疑胎兒為罕見的“巨膀胱—小結腸—腸蠕動過緩綜合征”。此病是由於先天性神經肌肉發育不良導致,是一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死亡率極高,臨床罕見,全世界發病率僅0.0005%。

基因檢測是診斷這種疾病的唯一途徑。為此,她將自己的初步診斷結果連夜發給湖南省婦幼產前超聲專家,專家也建議通過此方法做進一步的產前診斷。可由於家庭經濟困難等多種因素限制,盡管周完英多次回訪叮囑,“進一步檢查”的要求並未得到落實。

35周時孕婦再一次前來復查。超聲顯示,除上述異常情況外,羊水量明顯增加了。盡管沒有基因檢測結果做支撐,但根據探查胎兒的多種異常表現,結合相關文獻資料,周完英堅定了自己此前的診斷。

“絕對不能引產,母子連心,不管結局怎麼樣,我都要生下她(他)。”孕婦態度十分堅決。周完英叮囑家屬:“我非常理解你們的心情,現在寶寶這麼大了,如果做進一步處理,從情感而言是萬分不舍。但為了安全起見,請你們一定到醫院來生產。因為一遇到緊急情況,我們就能結合產前情況第一時間處理。”

隨后,周完英一直牽挂著這個尚未出生的小生命,數著寶寶的臨盆日期,不斷電話聯系了解情況,反復叮囑。兩周后(孕37周),孕婦家人打來電話:“因為羊水破了,來不及送醫院,就在我們老家這邊生了。”“寶寶大小便怎麼樣?”周完英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她害怕自己的診斷得到証實,又打心底裡希望這個孩子健康平安。

“就是肚子有點大,有小便,次數少,但一次性尿很多,大便也有。”此時,家人還未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周完英懷著沉重的心情恭喜他們后,再次囑咐:“如果發現孩子有什麼情況,請第一時間聯系我。”

家人很快就發現孩子身體的特殊異常:不吃﹔小便要不尿不出,要不就尿很多﹔大便也是如此﹔肚子鼓脹得厲害。去多家醫院就診都沒有取得明顯效果,基因檢測也因經濟原因無法進行,所以都隻能暫時對症處理。出生第50天時,在周完英極力勸說下,孩子住進了婁底市中心醫院新生兒科。

入院時患兒體重僅2.68kg,出現重度營養不良、中度脫水、泌尿道感染、代謝性酸中毒等症狀,情況十分危急。管床醫生王芳對症緊急處置后,孩子的症狀有所好轉。可在接受充分喂養后,仍舊出現腹脹、尿少等症狀。王芳詢問患兒家屬后得知,產前檢查就發現了“膀胱體積異常增大”。於是,她立即電話咨詢了產前情況,並多方查閱資料,也認定患兒的臨床症狀和周完英的產前超聲高度吻合。

為了更好地救治患兒,新生兒科成立了以科主任、主任醫師廖奇為組長、科室骨干醫生為成員的醫療救治小組,進行了疑難病例討論,並連線湖南省兒童醫院腎內科進行遠程會診,進一步優化治療方案。在得知患兒的特殊情況后,該院新生兒科主動為其減免了部分治療費用。

同時,積極和基因檢測公司聯系協調,爭取到基因檢測最低價格,並進行有針對性的基因檢查。檢測結果証實了產前產后的診斷,驗証了確屬“巨膀胱-小結腸-腸蠕動過緩綜合征的ACTG2基因突變”這一罕見疾病。明確診斷后,王芳及時調整了治療方案。在新生兒科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下,患兒病情逐步穩定出院。

“由於是染色體基因突變引起的疾病,在目前的診療水平下,無法取得治愈的效果,但胎兒的父母可以做優育基因誘導。或許,隨著醫療水平的不斷發展,這樣的孩子都能有治愈的希望。”患兒出院時,王芳感慨道。

“目前,產前診斷是控制人口出生缺陷、減少兒童殘疾的最有效手段,而產前超聲是產前診斷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於產前超聲探查存在結構異常的寶寶,超聲醫生都會建議行產前診斷並提供優生遺傳咨詢。希望准父母們能充分尊重考慮超聲醫生的產前診斷意見,所有新生命健康完美誕生是我們產前超聲醫生的初心!”周完英說道。

婁底市中心醫院超聲診斷科和新生兒科的廣大醫務人員,秉著一顆精誠之心,將產前診斷和產后治療做到了完美融合,用真情呵護這些脆弱的生命之花,用心守護他們的健康。(劉素鳳)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