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 研究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

2021年12月23日09: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

張慶偉毛偉明講話 李微微出席 朱國賢主持

22日上午,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省委副書記朱國賢主持。

省領導王雙全、王成、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張迎春、南小岡等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政策取向、重點任務,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工作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課題。李克強總理部署了明年經濟工作具體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結合起來,深刻領會把握黨中央關於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的分析研判,深刻領會把握“四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深刻領會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領會把握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著力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最新成果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積極有效應對散發新冠肺炎疫情、罕見高溫晴熱天氣、短缺煤電供應等困難和挑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成效顯著,“三個高地”建設全面鋪開,區域經濟格局持續優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縱深推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提質,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當前,世紀疫情仍在持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要把握發展大勢,辯証看待機遇和挑戰,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善於從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明方向、善於從黨中央決策部署中定政策、善於從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爭項目,最大限度把握發展的有利因素、控制發展的潛在風險,推動經濟行穩致遠。

會議強調,要心系“國之大者”,科學把握“穩”和“進”的辯証關系,堅持穩字當頭、以穩為基,堅持穩中求進、積極作為,以“穩”更好地求“進”,以“進”更好地促“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湖南一地一域發展為全國發展大局作貢獻。

會議強調,明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加強黨的領導,堅決把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要突出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實現經濟“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促進共同富裕,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要樹牢系統觀念,遵循經濟規律,促使各項工作有機銜接、協調推進。

會議要求,做好明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要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不懈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辦好發展經濟這個最大實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一要鞏固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保障農產品安全供給。堅決維護好國家糧食安全,把耕地保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糧食面積穩定。著力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產業發展,提高農機裝備水平,抓好農資保供穩價,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穩定生豬產能,抓好蔬菜生產供應,讓農民既豐產又豐收。大力發展鄉村產業,深入實施“六大強農”行動,培育發展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產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二要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工業經濟量質齊升。深入開展“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行動,引進一批“三類500強”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持續推動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大力開展“紓困增效”專項行動,推動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幫助企業解決缺電、缺芯、缺工、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培育壯大產業集群,提升傳統產業,推進有色行業高質量發展,推動石化行業上規模上水平。抓好產業園區建設,加快建設一批特色產業園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大智移雲”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設,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三要充分發揮平台試點優勢和作用,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體制機制,深化“放管服”等改革,加強事業單位改革攻堅,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擴大更高水平開放,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引領加快制度型開放,深入推進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更好對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加強科技自主創新,加快“三區兩山兩中心”建設,推進岳麓山實驗室創建國家實驗室,抓好湖南先進技術研究院建設,深入推進“芙蓉人才行動計劃”,著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四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強經濟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嚴肅財經紀律,健全完善項目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強化各級執行制度約束,堅決遏制新增隱性債務,千方百計化解好存量風險。守好安全穩定底線,持續做好防災減災、應急管理等工作,深入開展重點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守護好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五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考慮,在保障能源安全基礎上有序推進能源低碳轉型,多渠道增加能源供應。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持續推進“一江一湖四水”聯治,抓好大氣、水、土污染防治,加快重點區域礦山復綠整治。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每年舉辦一次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六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強化就業優先導向,促進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群體就業。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提升傳統實物消費,優化供給發展新型消費。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保持“房住不炒”戰略定力,全面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高質量發展五年行動,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統籌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努力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和薄弱村,加快建設美麗鄉村。

會議指出,要保持清醒頭腦,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兼顧、找准平衡,實事求是、務實進取,改革創新、提質增效,堅定不移辦好湖南的事情,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堅持穩字當頭,保持經濟平穩發展。穩步擴大有效投資,穩健恢復升級消費,穩固暢通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供給生產要素,穩住農業基本盤。要堅持壯大實體,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大力培育市場主體、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創建“五好”園區,持之以恆抓實體、興實體、幫實體,培育一批領航企業、上市企業,打造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要堅持打造“三個高地”,培塑經濟發展動能。全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作用,擴大高水平開放,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要堅持統籌協調,提高發展的韌性和平衡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統籌防范各類風險隱患,統籌區域協調和城鄉融合發展,統籌環境保護與生態修復,牢牢守住發展底線,實現多重目標的動態平衡。要堅持優化環境,激發發展和創造活力。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不斷提升發展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要堅持深化改革,釋放經濟發展紅利。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和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提升國資國企改革成效,依靠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要堅持共同富裕,推動發展成果共享。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水平,持續加大民生投入,繼續辦好一批重點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建立健全綜合考核機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凝心聚力抓發展、強化落實抓發展、提升能力抓發展,形成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

會議強調,要抓好今年各項工作收尾,科學謀劃明年工作,做好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認真籌備開好省兩會,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扎實做好能源保供、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號召,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著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書面通報了2021年度全省平安建設、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考核情況。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有關省直單位、省屬企業和中央在湘單位,部分央企駐湘機構和有關金融機構,部分重點制造企業、重點科研機構和創新主體及自貿試驗區相關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縣市區設立分會場。(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