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履職盡責 切實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

2021年12月16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日前,湖南出台《省委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清單》,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推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的具體步驟,體現著推進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筑牢全省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部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決心和行動。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回望崢嶸歲月,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思想政治工作圍繞不同時期的中心任務,匯聚起“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強大力量,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領域,立德樹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課程思政的實踐廣泛展開﹔在宣傳思想領域,守正創新熔鑄共同追求,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成為共同使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發揮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的重要作用,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當前,“兩個大局”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深化,開啟邁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尤需深刻領會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奮斗目標越宏偉,發展環境越復雜,越要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和生命線作用,將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貫穿於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思想是本,行動是形,本正則形立。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從夯實筑牢黨的執政基礎的政治高度狠抓落實。圍繞“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一根本任務,必須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省委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清單》要求,強化組織領導,明確推進步驟,抓好責任落實。唯有各條戰線上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扎實成效,將廣大群眾團結凝聚起來,方能讓思想政治工作切實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思想一通,一通百通﹔觀念一變,一變萬變。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關鍵在於因地制宜、因時而變。寫滿光榮革命歷史的湖南,既是紅色熱土,也是思想沃土。12月13日,新一屆省委常委及其他在職省級領導集體到湖南黨史陳列館參觀學習,就是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結合當下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用好身邊的紅色資源,又要與時俱進推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提升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因地制宜、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始終保持生機活力。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應該像鹽,但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將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十四五”新征程催人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然在望,讓思想政治工作如“鹽”一般,自然而然地吸收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礡力量。(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