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強省會強智造|科技助力智能制造,長沙邁入高質量發展

向宇 實習生吳可佳
2021年12月19日20: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藍思科技大數據中心。單位供圖
藍思科技大數據中心。單位供圖

近日,由湖南省委網信辦指導、長沙市委網信辦主辦的“強省會強智造”——“智造湘軍”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長沙結束。在為期兩天的行程中,網絡大V、媒體記者、自媒體達人等共40余人實地參觀了位於長沙望城區、高新區、經開區等地的多家智能制造企業,切身體驗智能化場景,感悟科技“智”造的長沙速度。

近年來,長沙搶抓“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計劃的重大機遇,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穩步開展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建設,為助推湖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貢獻了長沙力量。

從制造到智造,長沙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不斷加快科技創新,打造出長沙速度、長沙經驗、長沙制造等一系列城市名片,品牌優勢進一步凸顯,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智能預警,讓出行更安心

2021年9月4日21:10,西南地區某通車高速公路邊坡頂部發生滑塌,大量塌方石塊滾入高速行車道。

湖南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斗+安全監測預警雲平台”在14:55發出一級紅色預警,聯智科技技術人員第一時間核實數據真實情況,隨后火速向公路管理部門接警人員發出一級預警。

管理單位接警后,立即安排人員於當日16:00趕至現場核查,核實該邊坡已存在局部滑動變形后,便立馬啟動高速交通管制,約17:00完成臨坡半幅高速公路封閉,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會導致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高速公路行車安全事故。

湖南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智科技)是一家以“讓基礎設施更安全”為使命的高新技術企業,現有“衛星技術交通運輸行業研發中心”“基礎設施數字化監測與智慧管控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5個部級、省級科研平台。

2016年,聯智科技研發出“北斗+安全智能監測預警雲平台”。其可對交通、國土地災、水利水電、城市建筑等各類基礎設施結構和地質災害進行全天候、全自動的信息化專業監測預警。它的時效性、可靠性、准確性、連續性、便捷性、安全性遠超傳統監測手段。

目前,該技術已在全國17個省市布設監測點5900多個,安全預警千余次,取得了良好的風險防控效果。

智能生產,讓運行更高效

在藍思科技黃花生產基地的百級無塵貼合車間裡,幾名身著無塵衣的工作人員正在安裝調試設備。這裡不見流水線上埋頭操作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正有條不紊地進行作業的機械手。

這是藍思科技無人工廠的一個縮影,它展現著電子消費生產領域當下最先進的生產圖景:每道生產工序環節公開透明,整個車間悄然高效地運轉,工業機器人與其他自動化設備不僅彼此協作,還通過工業互聯網實時與遍布全球的員工、客戶以及智能分析動態系統進行協作。

近年來,藍思科技加快推進產業技術升級和產品結構調整,實現了從“藍思制造”向“藍思智造”的蛻變。藍思科技的發展史,是一個以創新和科技為核心競爭力的發展歷程。

以鍍膜設備為例,早期鍍膜需要工人用肉眼觀察玻璃顏色的變化,通過顏色變化判斷鍍膜時間手動鍍膜。而導入自動鍍膜機以后,隻需設置好參數,機器便能通過自主判斷完成鍍膜工藝,極大節省了人工成本與時間成本。

公司首席信息官陳運華介紹,“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和發展,藍思科技已擁有了一支1200多人的工業互聯網、設備與技改團隊,擁有4個大數據中心、超過1500台服務器,在工業互聯網與高端智能制造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與成果。”

經過近30年的持續創新發展,藍思科技立足湖南,通過不斷擴充產能,在湖南長沙(瀏陽、星沙、榔梨、黃花)、湘潭,廣東東莞、江蘇泰州等地都擁有研發生產基地,並吸引了產業鏈上下游數百家企業轉移到湖南,助力了湖南電子信息產業板塊的整體發展。

智能施工,讓操作更便捷

還記得疫情期間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的“小藍”嗎?這一被廣大雲監工網友取了親切昵稱的挖掘機,正是出自山河智能。

如今,山河智能正邁入智造之路,在智能產品、智能研發、智能生產、智能服務等多個模塊取得一定成績。

據企業負責人介紹,由於公司產品會在多個國家的重要工程場景中進行施工,因此山河智能特別重視施工的智能化,並推出了山河祥雲平台,對施工過程進行全面管理以保証施工質量。

山河祥雲智能施工信息化平台是一套基於裝備施工的全價值鏈管理及后市場服務系統。在施工方面,系統支持項目管理、人員管理、施工可視化、施工異常告警等多項功能,並實現了多個地質結構場景下的施工參數模型搭建,可引導用戶按照最優的操作方式進行施工。

同時,通過自主研發,山河智能研制出了應用於工程機械裝備中的傳感器、控制器、顯示屏等全系列的核心部件,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產業鏈。

“山河智能推進智能制造,不走形式,注重實效,以精益生產為基礎,我們的目標是以較小的投入實現最大的產出,走出具有山河特色的智能制造之路。”企業負責人堅定地說。

智能工廠,讓多樣生產需求得以滿足

在三一長沙產業園偌大的18號“燈塔工廠”裡,一輛輛智能機器人正有序地穿梭其間,忙著物料的搬運工作﹔一個個工作崗位上的智能機械臂正各司其職,毫不停歇地完成著一項項工作。

在生產車間中,處於工作狀態的機器人隨處可見,該生產線“上下料、分揀、成型、焊接、噴涂等十多道工序”,全部由100多台機器人負責完成。

去年10月,在歷經14個月的艱苦建設並攻克上千項難題后,18號車間的單月泵車產量突破2011年峰值,完成“達產、穩產”目標,標志著行業第一座“燈塔工廠”建成。

與改造前相比,18號廠房產能提升50%、人力減少約40%,代表了工程機械行業先進制造的最高水平。

而在北京,三一重工北京樁機工廠成功入選為全球重工行業首家獲認証的“燈塔工廠”。世界經濟論壇官網上這樣介紹三一樁機工廠入選“燈塔工廠”的理由:面對多品種、小批量的工程機械市場不斷變化、日益復雜的需求,三一利用先進的人機協同、自動化、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將勞動生產率提高85%,將生產周期從30天縮短至7天,減少77%。

目前,三一已投資超過100億元,在集團同時進行40多個“燈塔工廠”建設,已實現近萬台生產設備、十幾萬種物料的實時互聯,並基本實現了各項關鍵生產環節的無人化、智能化,助推企業人均產值邁進世界一流行列。

三一集團正在全力以赴進行數字化轉型,積極助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新高地”。

此外,還有“全國單項冠軍產品”獲得者湖南長高高壓開關有限公司,其產品從中壓、高壓,到超高壓、特高壓,解決了被國外“卡脖子”的技術難題,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中信戴卡鋁車輪產銷量連續10年排名世界第一,其600萬隻個性化鋁車輪項目於去年12月開工建設,今年3月31日正式投產,用時93天刷新了“戴卡速度”﹔澳優乳業長沙工廠智慧車間共涉及50多項智能設備,是目前國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嬰幼兒奶粉工廠車間之一。

在湖南長沙,像這樣的智能制造企業還有很多。作為湖南省會城市,長沙將繼續把產業發展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前提,以“五個十大”項目為抓手,把“1+2+N”特色優勢產業和人工智能、計算、北斗等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在先進制造業上樹立標杆、在科技創新上謀求突破,加快建設“高地”、構筑“高峰”,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自9月份以來,“智造湘軍”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衡陽、株洲、岳陽、常德等市州相繼開展,圍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發展戰略,以各市州高新技術及智能制造產業為切入點,回顧“十三五”產業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前景,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地發出湖南聲音、講好湖南故事、助力湖南智能制造高質量發展成果,在全網引發關注,擦亮了湖南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