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動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16日08: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動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15日上午,湖南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張慶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扎實推動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委副書記朱國賢出席。

張慶偉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黨的民族理論和政策,准確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政治方向,正確掌握做好民族工作的認識論方法論,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推動我省民族工作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張慶偉強調,要扎實推動新時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著眼凝心鑄魂構建共有精神家園,樹牢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強化共同理想信念,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積極開展現代文明教育。著眼共同富裕加快民族地區現代化建設,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著力培育特色優勢產業,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鞏固拓展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增進民生福祉。著眼深度融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加強青少年民族團結教育,扎實做好援疆援藏工作,營造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社會環境。著眼依法治理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健全民族事務治理政策法規體系,完善民族政策法規執行落實機制,在法治軌道上處理民族事務。著眼安定團結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守好意識形態陣地,構筑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安全屏障。

張慶偉要求,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壓緊壓實責任,加強隊伍建設,夯實基層基礎,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

毛偉明指出,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必然性、極端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進新時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支持民族地區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利用好資源稟賦和民族特色,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培育特色產業、增進民生福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廣泛凝聚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強大合力,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加強基層民族工作機構建設和民族工作力量,強化民族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做好民族工作、服務各族群眾的能力水平。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出席。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隋忠誠作工作部署。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州設分會場。(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楊佳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