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打造全國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2年01月04日08:3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獲批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湖南將以此為契機——

打造全國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1年12月31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改委等5部委聯合發文,批復同意湖南等7省市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

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是中醫藥領域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是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的重要舉措。

湖南憑什麼入選?將如何先行先試作出示范?對老百姓又有何利好?記者就此採訪了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郭子華。

獲批示范區,湖南有基礎、有底氣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

湖南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地域特色濃郁。

中醫“始祖”炎帝安寢於我省炎陵縣,馬王堆漢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是現存最早的中醫藥典籍,醫聖張仲景在長沙撰寫了《傷寒雜病論》,由此在中國醫學史上形成了以神農嘗百草、蘇耽橘井佳話、張仲景長沙坐堂、孫思邈龍山採藥等為代表的湖湘中醫文化風景線。1982年的“衡陽會議”被譽為中醫藥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歷史在前進,中醫藥學在發展。湖南中醫藥服務能力和產業發展潛力也不容小覷。

目前,我省中醫藥服務覆蓋率處於全國第一方陣,全省中醫醫院實有床位和衛生技術人員數居全國第4位,9家中醫醫院入選2020年中醫藥特色優勢和科技影響力中醫醫院全國百強,數量居全國第一。全省中藥資源5670種,居全國第4位,是全國8個中藥材種植基地省份之一,中醫藥全產業鏈總產值超千億元。湖南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廣泛,已在海外建設6個中醫藥機構,尤其是在津巴布韋建設的中津中醫針灸中心,發展勢頭良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醫藥以其獨特優勢發揮著巨大作用。2020年,全省中醫藥參與比例達96.3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湖南是中醫藥大省,正加速向中醫藥強省跨越。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重大部署,把中醫藥工作擺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傳承改革創新,實施中醫藥強省戰略,加快推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郭子華認為,在我省開展改革示范區建設,是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要求的重要措施,有利於在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中起到示范和帶動作用。

打造中醫藥發展“湖南樣本”,舉措硬核

創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我省將圍繞以較低費用取得較大健康收益為目標,以中醫藥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重點,加快形成健全的中醫藥管理體系、完善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創新的中醫藥服務模式、支撐有力的中醫藥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機制、競爭力強的中醫藥產業發展新格局、較為完善的中醫藥監管機制,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郭子華介紹,我省將從“深化四項改革”“實施五大工程”“開展四項行動”三個方面入手,統籌推進13項具體改革措施。

圍繞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核心問題,重點從管理體制機制、醫保和服務價格管理、中藥管理、評價體系等4個方面改革。包括加強黨對中醫藥工作的領導,將中醫藥工作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內容,增強推進中醫藥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出台醫療保障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具體措施﹔研究制定醫療機構中藥飲片炮制使用、中藥制劑管理和重要新藥開發等符合中醫藥發展規律的重要管理政策﹔探索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中醫藥機構、人才、科技、服務和產品的標准體系和評價體系。

聚焦中醫藥傳承發展的核心問題、關鍵環節,實施中醫藥“服務提質”“神農人才”“科技創新”“產業振興”“文化弘揚”等5個重大工程。

郭子華表示,通過實施5個重大工程,我省將推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再上一個台階: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將不斷完善,脾胃病、心腦血管病、肝腎疾病、腫瘤和骨傷、肛腸、婦科、兒科、針灸、推拿等專科專病和中醫專科醫聯體優勢凸顯﹔中醫藥領軍人才、中醫藥學科帶頭人、中醫藥骨干人才、中醫藥特色人才、中醫藥實用型人才等呈梯度形成﹔通過產學研醫政聯合攻關、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機制,湖南逐步從中藥資源大省向中醫藥產業強省轉變……

我省還將開展中醫藥服務“基層惠民”、醫療服務“中西協同”、中醫藥“海外傳播”和中醫藥“質量保障”等4個專項行動。在醫療服務“中西協同”專項行動中,打造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創新中西醫協同醫療服務模式,以病人受益最大化為原則,“宜中則中、宜西則西、中西醫協同”。

郭子華介紹,湖南按照國家要求,將在中醫藥管理機制體制、服務體系、價格和醫保政策、人才培養、質量監管、評價機制改革等7個方面重點突破,做好“必答題”。同時,在“推進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和“促進中醫藥海外發展”等方面,答好“特色卷”。

全方位全周期護航群眾健康

獲批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將給湖南帶來哪些利好?

郭子華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決策部署和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政策措施將在我省全面落地見效,我省將建成中部地區中醫藥服務高地、人才聚集高地、科技創新高地、產業發展高地和內陸地區中醫藥改革開放高地,目標是成為全國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最終還是為了讓中醫藥服務全方位全周期護航群眾健康。

我省將充分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和“治未病”優勢,實現醫保由“保疾病”向“保健康”轉變。研究制定支持中醫藥特色發展的價格管理政策,在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過程中,對體現中醫特色、具有傳承價值以及體現醫務人員勞務價值、節省醫保資金、老百姓得實惠的中醫醫療服務項目予以傾斜。

舉個例子,針灸、推拿、貼敷等中醫特色治療方法療效確切,很受群眾歡迎,但絕大多數沒有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制約群眾選擇。通過深化中醫藥醫保和服務價格管理改革,將適當提高中醫藥治療的醫保報銷比例,把一批符合規定的中醫藥服務項目依程序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一些中醫藥診療方案和出入院標准比較明確、診療技術比較成熟的疾病實行按病種付費,一批中醫病種門診治療實行包干結算,將更加方便老百姓在診療活動中選擇中醫藥服務。

通過深化中醫藥管理創新改革,推動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在醫聯體、醫共體等范圍內的調劑使用,將促進優質中醫藥資源下沉,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更加方便地購買療效確切、安全可靠的中藥制劑。

通過中醫藥服務“基層惠民”行動,讓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服務實現“四有”(有場地、有設備、有人員、有服務),讓群眾能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記者 段涵敏 周陽樂 通訊員 王穎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