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新一屆湖南省紀委加強自身建設強化政治監督

2021年12月27日08:4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

“對黨絕對忠誠,做堅決踐行‘兩個維護’的表率﹔鐵面正風肅紀,做忠誠履職盡責的表率……”近日,湖南省紀委印發《省十二屆紀委領導班子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提出5個方面20條具體措施,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加強自身建設。

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自律。新一屆省紀委領導班子以立規矩開篇,學習貫徹《中共湖南省委關於加強新一屆省委班子建設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會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標對表跟進落實,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嚴格對標對表,切實把隊伍建強

11月28日,在省十二屆紀委一次全會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理主任王雙全鄭重承諾:新一屆省紀委常委會領導班子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言必行、行必果。新一屆省紀委常委會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兩次召開省紀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決定》和《實施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大家一致認為,新一屆省委始終把自身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把紀律作風挺在前面,體現了省委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加強紀律作風建設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為全省各級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指引。

省紀委帶頭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參照省委做法,第一時間出台《省十二屆紀委領導班子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要求班子成員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忠誠履職盡責,執紀執法為民,落實最嚴約束和監督,帶領全省紀檢監察系統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確保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落到實處。

12月13日至17日,全省新一屆紀檢監察系統領導干部齊聚省委黨校“蓄能充電”,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黨代會精神傳導到市縣兩級,要求各級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用忠誠鑄魂強基,用紀法約束權力,加大嚴管嚴治、自我淨化力度,切實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

出台負面清單,實行最嚴約束監督

嚴禁搞“小圈子”、政治攀附以及利用監督執紀執法權撈取政治資本、搞利益輸送,不得組織、參加任何形式的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嚴禁組織、參與帶有賭博性質的活動﹔嚴禁工作日飲酒,非工作日執行公務期間也不得飲酒……

近日,省紀委制定《從嚴從實加強全省紀檢監察干部約束和監督的12條負面清單》,用“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規范紀檢監察干部行為。

“立足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對紀檢監察干部的要求必須嚴於一般黨員干部,因此,12條負面清單必須體現比一般黨員干部更嚴的要求。”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負面清單充分借鑒了黨紀條規、法律法規相關規定,梳理了近年來我省出台的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管理和監督的文件、規章制度,特別是緊密結合今年來查處的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堅持問題導向,提出相應對策,推動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堅決做到“三防”“四慎”,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

見微以知著,見端以知末。省紀委監委堅持從領導干部嚴起、從委機關抓起,嚴控發文、會議數量,對省紀委機關文件、會議實行總量控制、清單管理。探索建立“無會日”制度,下基層調研更多以“四不兩直”方式,不搞層層陪同,以腳踏實地的作風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強化政治監督,督促落地落實

元旦將至,省紀委監委將組織8個監督檢查組分赴部分市州、省直單位,對標《實施意見》開展明察暗訪,重點緊盯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報銷費用、違規發放津補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嚴肅查處頂風違紀者並通報曝光。

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通過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推動完善糾治“四風”長效機制。

據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全面掌握“四風”問題表現,我省將在14個市州的基層單位共設立140個糾治“四風”監測點,既“以下看上、以下評上”,重點監督上級黨政機關和部門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也“以上訪下、以上查下”,對監測點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實行重點監控。同時,擬將政務服務中心和辦事大廳列為重點,開展“窗口服務”單位作風問題大治理,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強化日常監管,轉變工作作風。

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保持一抓到底的恆心和韌勁,為湖南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作風保障。(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吳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