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湖南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1月02日10:1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踔厲奮發 匯聚新時代昂揚奮進的洪流

“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致敬奮斗者,寄語新征程。

聆聽新年賀詞,感受新年賀詞傳遞的溫暖、力量,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飽含深情點贊人民,令人鼓舞、催人奮進,要永葆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彰顯了百年大黨的堅定自信和使命擔當,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21年12月31日晚,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朱向群和鄉親們一起,早早坐在了電視機前,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朱向群說,從當年接過紅軍“半條被子”,到如今整村脫貧走上“幸福路子”,沙洲瑤族村村民的笑臉越來越多,生活越過越紅火。作為村支書,將繼續講好紅色故事,用好紅色資源,以“半條被子”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氣,帶領村民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

“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對貧困有著深切感受。”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這句話讓婁底市新化縣琅塘鎮大龍村第一書記伍大維深深感動。2021年,在取得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后,我省繼續選派3.37萬名機關企事業干部組成1.28萬支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工作,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伍大維就是其中一員。他說,自己將牢記囑托,繼續扎根鄉村、深入群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做到“村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村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再立新功。

1月1日,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洒向洞庭湖,岳陽市江豚保護協會志願者江科明和往常一樣,從洞庭漁都港口出發,駕著標有“守護江豚”字樣的巡邏艇朝湖心進發。近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守護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洞庭湖江豚數量上升到120余頭。“習近平主席說,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這令我們倍感溫暖和振奮。”江科明說,自己將繼續堅守在志願者的崗位上,努力讓“江豚的微笑”“候鳥的歡歌”成為岳陽城市新名片。

“付出了,奉獻了,也收獲了。習近平主席的話讓我感觸頗深。”中聯重科研究院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延斌說,經過日夜攻關,2021年,團隊在“碳纖維復材——高強金屬混合結構技術”這項戰略性基礎技術上取得新突破,新的一年將持續加大基礎、前沿、共性技術研究,以先進技術引領產品開發、煥發企業活力,助力裝備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

攜手向前,共創未來

“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讓三湘兒女感受到強烈的使命召喚。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有我一份!”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研究生張浩翔說,作為一名文學領域的青年學子,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把研究和創作活動扎根於人民生活的沃土,頌揚優秀人物,禮贊傳統美德,傳播和諧理念,以思想性強、藝術性佳的文學作品,讓更多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鳴中得到啟迪。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傳遞出中國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奧運盛會的信心和決心。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舉辦,我們充滿期待。”東京奧運會冠軍、湖南舉重運動員諶利軍說,將當好冬奧宣傳大使,積極參與推廣冰雪運動,為這場世界人民共同的盛會盡一份力。

聆聽新年賀詞時,常德市桃源縣個體貨運司機龍兵不由得回想起2020年9月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座談的情景。龍兵說,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點贊了平凡英雄,讓人感覺心裡暖暖的。作為一名普通勞動者,要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以踏實的勞動回報社會。

2021年,湖南省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師孫爽作為援津巴布韋醫療隊隊員參與了當地疫情防控,見証一批又一批中國疫苗抵達,助力津巴布韋成為非洲新冠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中國抗疫和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貢獻得到國際肯定。我們援外醫療隊隊員們感到干勁更足了。”孫爽說,雖然自己已經完成此次援外任務,但如果有需要,還是會義無反顧挺身而出。未來將立足工作崗位,積極投身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努力以更精湛的醫術為人民增福祉。

“習近平主席說,隻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同胞深受鼓舞。”省政協常委、香港豐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佐姣說,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相信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必能在新發展格局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實現自身繁榮穩定。(記者 劉笑雪 黃晗 楊佳俊 參與採寫:李秉鈞 賀威 徐典波 黃婷婷 梁可庭 陳普庄 段涵敏 陳昂昂)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