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春來征程萬裡闊 踔厲奮發向未來

2022年02月11日10: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新春伊始,寒氣未褪。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為省委黨校(湖南行政學院)校園增添了融融暖意。

  2月8日至10日,省級領導及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讀書班在這裡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開班式上作輔導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委副書記朱國賢等出席。

  認真研讀原著,深入學習思考,交流實踐體會……3天時間裡,200余名學員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學習黨章黨規、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學習研討。

  學員們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次專題讀書班作為學好黨史、用好黨史的新起點,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奮斗。

  思想洗禮——

  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新春第一課”,是一次旗幟鮮明的政治引領。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是本次專題讀書班的重要內容。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百年黨史作出的最重要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最寶貴政治成果,是引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根本政治保証。”2月8日,張慶偉在開班式上強調,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筑牢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學習研討中,學員們一致認為,“兩個確立”體現了理論發展的必然邏輯、實踐發展的必然結論、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決定道路方向,決定事業成敗,決定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

  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王曉科說,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必須緊跟領導核心、筑牢政治忠誠,始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必須緊抓理論武裝、把准正確方向,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理論品質、實踐要求。

  “正是信仰的力量、實踐的力量、理論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作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改革的力量、戰略的力量,推動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衡陽市委書記秦國文說,將牢牢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中汲取砥礪奮進的智慧和力量。

  “新春第一課”,是一場催人奮進的趕考動員。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尤為重要,需要思考與謀劃的事情涉及方方面面,迫切需要召集“關鍵少數”進行一場扎實的學習研討,示范帶動全省各級領導干部不斷增強工作本領,在新的征程上“闖、創、干”。

  常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周振宇說,將堅定歷史自信,以必勝的信心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認清歷史大勢,以精准的把握贏得主動權﹔扛起歷史重任,實施“五好園區”攻堅、城鎮更新提質、“六位”實事惠民等專項行動,以發展的實效實績交出新答卷。

  學員們普遍感到,這樣的“新春第一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深學細悟——

  以風清氣正的良好學風確保學習實效

  窗外雪花飛舞、寒風凜冽,教室內座無虛席、學習氣氛熱烈。

  此次專題讀書班安排了兩次集中自學,從“春節模式”轉入“學習模式”,200余名學員迅速投入到緊張的讀書學習中,沉下心來逐字逐句研讀統一安排的學習篇目,原原本本讀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結合所思所悟圈重點、作標記、寫批注,精心撰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扎實做好分組討論發言准備,展現高度的學習自覺,以風清氣正的良好學風確保學習取得實效。

  “這次專門安排集中‘自習’,讓我們把有限的時間真正聚焦到讀書學習上,通過靜下心來學習和思考,實現了集體鑄魂潤心、提神醒腦、加油充電。”湖南財信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程蓓說。

  在分組討論現場,學員們圍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堅持自我革命等,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充分研討,談出了新認識、新體會、新思考。

  “通過輔導學、集中學、自主學,學出了自信,學出了忠誠,學出了立場,學出了力量,學出了擔當。”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黨組書記、主任黃贊佳說,集中學習與研討讓自己沉心靜氣來學習和思考,鼓足干勁開啟虎年新征程。

  為保証學習效果,此次專題讀書班採取封閉式管理,還設立了會風監督組。參加讀書班期間,學員們不得外出參加宴請活動,不得接待校外採訪,不准相互贈送禮品、禮金、有價証券、支付憑証及土特產等,不得留用單位和個人車輛“伴讀”,原則上不得請假……大家紛紛點贊:嚴格的紀律為靜心學習創造了良好環境和氛圍。

  在緊湊的“沉浸式學習”中,專題讀書班還安排了一堂“特殊”的課程——參觀位於省委黨校的湖南黨性教育館。學員們走進這本立體的“黨史教科書”中,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來黨性錘煉的經驗和啟示,思想上再次經受觸及靈魂的深刻洗禮和淬煉作風的自我砥礪。

  “通過潛心學習理論與體驗式現場教學相結合,在學思踐悟中,深化了思想認識,錘煉了黨性,更加深刻感悟到責任與擔當。”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說。

  學以致用——

  以實干擔當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連日來,學員們篤學靜思、充電補鈣,錘煉了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提升了斗爭本領,強化了責任擔當,既為緊抓當下加壓力,又為開創新局添動力。

  “堅定不移推進強省會戰略,以強省會的重點突破帶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整體躍升。” 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表示,要把長沙發展放到“兩個大局”中去謀劃,放到“國之大者”中去定位,不斷完善長沙作為省會城市的要素聚集功能、創新引領功能和輻射帶動功能,以最強執行力抓好工作落地落細。

  “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了前進方向、提升了戰略思維能力、堅定了發展信心。”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袁延文表示,要把省委、省政府的“三農”戰略部署落實好,堅決扛牢糧食安全重任,確保完成今年全省糧食生產面積7135萬畝以上、產量600億斤以上的目標任務,在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中彰顯“三農”擔當。

  “運用戰略思維謀全局,努力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主任叢培模說,省委國資委將繼續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加大科技創新和基礎改造力度,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在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貢獻國資國企力量。

  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曹忠平表示,全省民政系統將用情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織牢基本民生保障“多元網絡”,激活基層社會治理“動力之源”,突出“一老一小”關愛服務,努力讓全省人民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夜亮起的燈光、細細密密的筆記、感情真摯的發言……學習中的點滴細節,記錄著學員們的感悟與收獲。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接力百年奮斗新征程,學員們一致表示,要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把湖南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劉笑雪 周帙恆 黃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