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 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2022年02月18日08: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 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人才是強省之基、發展之要、競爭之本。2月15日,在長沙召開的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提出,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堅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新局面。會議引發我省各地基層黨員干部熱議,大家認為,要千方百計營造人才成長良好環境,大力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奮力譜寫新時代“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嶄新篇章。

以高素質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

元宵節剛過,春耕備耕忙。瀏陽市本級64名農業類科技特派員,陸續下到各鄉鎮,指導農業生產。去年,瀏陽市在長沙率先推出柔性引才政策,以真金白銀吸引一批國內外高層次人才。“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召開,為瀏陽進一步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朱東鐵表示,瀏陽將繼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施人才“瀏心工程”,建立領導干部直接聯系服務人才制度,進一步優化人才生態,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讓更多“千裡馬”在瀏陽大地競相奔騰。

“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提出,要大力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這為我們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遵循。”衡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國輝表示,進入新時代,比任何時候更加需要人才。衡陽作為國家區域重點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將全面對標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大力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市戰略,以人才中心化支撐衡陽區域中心化進程。

“人才是事業發展的根本,是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湘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俊說,作為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一極,湘潭市將深入貫徹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緊扣湘潭本地功能定位、產業優勢和科教優勢,強力推進《蓮城人才行動計劃》,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升級完善重點人才工程,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各級各類人才,為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貢獻湘潭力量。

株洲市蘆淞區委書記唐衛湘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本區實際,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堅定不移地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大力營造更好環境,努力讓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選擇蘆淞、扎根蘆淞、奉獻蘆淞。

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

“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提出,堅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這就要求我們精准引才、系統育才、科學用才、真情留才。”岳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謝群表示,岳陽將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以全面落實岳陽“人才新政45條”為主抓手,聚焦七大千億產業和“12+1”優勢產業鏈以及社會事業發展需求,不斷創新人才機制、壯大人才隊伍、優化人才結構、激發人才活力。

張家界市武陵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元強表示,作為基層人社部門,將以獲評“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系統優質服務窗口”為新的起點,堅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致力於打造人才服務工作新高地,創新人才工作理念,圍繞產業鏈建強人才鏈,引聚產業高端人才,壯大工程技術人才,造就一大批優秀企業家。

作為全省人口最多的縣,新化縣面臨的人才機遇和挑戰更多。新化縣委副書記、縣長左志鋒說,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吹響了“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的號角,新化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堅持立足基層一線培養人才,聚焦社會民生重點領域,真心實意引才,真情實感留才,真金白銀育才,為地區高質量發展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

益陽市赫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琛表示,將積極實施人才強區戰略,通過實施“林翼”人才五年行動計劃,引進和集聚區域經濟發展所需的高端人才、領軍人才、骨干人才以及鄉村振興所需的高技能人才、實用技術人才,聚力招才引智﹔建強專家工作站、創辦鄉村振興學校等,聚力育才強能﹔深化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強化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人才服務保障,聚力留才興業。

永州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黃贊校表示,將加強基層教育人才定向培養,繼續實施公費定向師范生培養計劃。建立完善人才評價機制,更加突出以師德、能力、貢獻為導向﹔深入實施名師名校長“雙名工程”和“四培養兩打造工程”,發揮名師示范引領輻射作用。

禮遇人才尊重人才愛惜人才

去年12月25日,郴州市召開人才新政52條新聞發布會。為引進人才,郴州不惜重金,對新引進的高層次人才最高可給予300萬元安家補貼。“這生動表明,郴州市對人才的高度重視和尊重。”郴州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莫雄說,特別是新發布的25條人才新政,在人才服務保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舉措,方方面面都是為了讓落地郴州的高層次人才不愁住、不愁醫、不愁子女就學。新政還有意打破人才評價認定中“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突出產業需要、市場導向,建立健全以品德、能力、業績、薪酬為導向的人才分類評價體系。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邵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書記、一級調研員黃兆勇表示,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提出,要為廣聚天下英才提供堅強保障,讓尊才愛才用才在湖南大地蔚然成風。邵陽市人社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積極開發人才資源,深入實施“寶慶人才行動計劃”,禮遇人才、尊重人才、愛惜人才,把人才服務貫穿到工作的各個環節,努力讓各方面優秀人才樂意來、留得下、干得好。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4萬余名教體工作者,他們知重負重、勠力同心,取得驕人業績,競技體育在省級以上體育賽事奪金102枚。州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田勇表示,將始終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深化教育評價和教育督導改革,以提高教師專業素質能力為關鍵,實現以平台聚人、以環境引人、以政策留人,為教師發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務保障。

“省委人才工作會議要求,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為廣聚天下英才提供堅強保障。”麻陽苗族自治縣委書記江濤說,麻陽將認真落實會議精神,推行“激勵人才十大措施”和“人才綠卡”,開展鄉村之星、新時代工匠等評選表彰,進一步激發鄉土人才扎根農村、服務“三農”的積極性。同時,千方百計為人才發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務保障,讓各類人才各展其長、各得其所、各取其需。

近年來,冷水江市堅持精准引才,共引進緊缺型人才2215名﹔堅持系統愛才,建立市級領導聯系人才制度,建設人才公寓120套,發放人才津貼近400萬元﹔堅持科學用才,以人才賦能鄉村振興,市科技專家服務團入選去年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優秀團隊。冷水江市委書記曾伯怡表示,將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繼續將人才工作擺在突出戰略位置,強化政治引領、責任落實、服務保障,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創造有利條件。(記者 姚學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