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寧電入湘”跑出加速度

2022年02月10日08: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敲定開工時間節點,項目投資簽約15.8億元……2月8日,湖南、寧夏推進“一線一園一基地”建設座談會在長沙召開。這是2021年5月兩省區在寧夏簽訂能源合作備忘錄以來,合作發展取得的又一裡程碑,為“寧電入湘”工程按下“加速鍵”。

“一線一園一基地”建設進展如何,有什麼重大意義?

“一線”投產后可為湖南增加約1/6用電量

“一線”,即寧夏至湖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

8個多月時間裡,兩省區共同努力,“寧電入湘”工程取得實質性進展,已經納入國家規劃,成為9條跨省跨區輸電通道重點工程之一。

根據預可研初步研究結論,該特高壓工程途經寧夏、甘肅、陝西、重慶、湖北、湖南等六省(區、市),線路全長約1467千米,其中湖南境內線路長約421千米。

湖南受端落點基本確定,位於全省第二大負荷中心湘南地區,換流站站址初步選定在衡陽市衡南縣。

湖南省能源局介紹,該特高壓工程按年送電量400億千瓦時至440億千瓦時設計。2021年,湖南全社會用電量為2154.5億千瓦時。這意味著,該工程在“十四五”末投產后,可為湖南增加約1/6的用電量。

不僅如此,湖南還將用上來自西北的清潔能源。該特高壓工程送端配套建設400萬千瓦煤電之外,主要配套建設新能源1300萬千瓦,其中中衛沙漠光伏600萬千瓦、紅寺堡戈壁光伏300萬千瓦與中衛海原等風電400萬千瓦。

湖南省發改委負責人介紹,目前,兩省區按照“2月份簽訂三方協議、全力爭取上半年核准開工”的工作目標,推進工程建設邁出更快步伐。

“一園一基地”引湘企落地寧夏

“一園”,即湘寧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位於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

2021年7月8日,紅寺堡區與湖南中車株洲所、五凌電力等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項目總投資140.3億元。

10月15日,湘寧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開工建設,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牽頭,負責園區規劃、建設和招商。產業園總投資30億元,總產值130億元,利稅可達10億元。

“湖南能源企業正加緊落地寧夏。”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勇說,目前,產業園穩步建設,招商緊鑼密鼓。25家企業合作對接,華自科技儲能電池生產線已開工建設。

座談會上,企業拿出“真金白銀”。湖南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與三峽集團湖南分公司、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簽署投資協議,計劃分三期建設光伏組件、高效電池片產品等,總投資15.8億元,達產后預計年產值72億元。

紅寺堡區具備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條件。“一基地”利用這一優勢,計劃首期光伏項目今年上半年開工,年內建成300MW光伏電站及配套儲能設施,計劃年度總投資12億元。

開創中西部省區合作新模式

“寧電入湘,不僅幫助湖南解決用電問題,也是為寧夏自己找出路。”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李郁華說,寧夏資源豐富,但棄“風”棄“光”多,正全力推動能源轉型、產業升級。寧夏是能源大省,湖南是制造業大省,合作前景廣闊。

“一線”是兩省區能源合作紐帶,“一園一基地”則是兩省區新能源產業深入合作的重要支撐。

目前,寧夏為湘企敞開懷抱,落地寧夏的湖南企業大多是制造業龍頭企業。能源裝備、晶硅光伏、多元儲能等項目相繼投產,將推動寧夏風電、光伏全產業鏈發展。

紅寺堡區過去窮得出名,是寧夏脫貧攻堅主戰場。現在是全國最大的異地生態移民揚黃扶貧集中安置區。湘寧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投產,將帶動就業超2000人。

李郁華認為,兩省區能源合作互利互惠、落實“雙碳”政策,也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隨著“一園一基地”建設持續推進,兩省區將在中西部省區合作上開創新模式。(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田馥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