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142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7562億

2022年02月18日15: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142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張慶偉宣布開工 毛偉明致辭 李微微出席

  18日上午,2022年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14個市州同步舉行,142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長沙主會場開工儀式並宣布寧鄉星邦智能國際智造項目開工。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出席並致辭,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領導李殿勛、吳桂英、謝衛江、張迎春、劉蓮玉、陳飛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出席儀式。

  毛偉明在致辭中說,去年,全省突出抓好以“四個十大”為引領的重點項目建設,為去年全程出彩提供了“硬支撐”,也為今年穩中求進打造了“新引擎”。本次集中開工的1428個項目,總投資7562億元,從而帶動全省全年3萬億元左右總投資的實現,涉及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領域,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高,影響力、帶動力強,將為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強力支撐、蓄積強大勢能。各級各部門要拿出“開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勢”的精氣神,按下項目“快進鍵”、奏響項目“進行曲”、系好項目“安全帶”,掀起新一輪“大抓項目”熱潮,以項目建設的“進”支撐經濟發展的“穩”。

  毛偉明指出,全省要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緊盯中央七大政策組合拳,謀劃、創造、實施更多大項目、好項目、真項目、實項目,以虎虎生威的雄風、生龍活虎的干勁、氣吞萬裡如虎的精神,抓緊、抓細、抓實項目建設,為當前增長提供支撐,為長遠發展奠定基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次集中開工項目投資體量大、產業質態優、帶動能力強,1428個重大項目中,100億元以上項目12個、50億元以上項目26個。項目主要集中在重大產業鏈、科技創新、重大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領域。其中,創新與產業領域項目961個,總投資4774億元,佔比63.2%,主要為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項目﹔基礎設施領域項目271個,總投資1931億元,佔比25.5%,主要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和物流等基礎設施“五張網”建設,以及燃氣等老舊管網改造和城市防洪排澇項目﹔民生及生態環保領域項目196個,總投資857億元,佔比11.3%,主要為保障房及老舊小區改造、公共衛生、教育醫療、養老托幼、長江經濟帶突出環境問題整治等項目。

  本次集中開工項目的投資結構也不斷優化。其中民間投資項目的個數和投資額均超過7成,主要聚焦產業強鏈補鏈、擴內需促循環、城市更新提質等領域,有效發揮了投資“主力軍”作用﹔政府投資項目主要為市政和產業園區、科技創新平台和民生領域、基礎設施等領域。(記者 鄧晶琎 孫敏堅)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