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科學精准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

2022年03月19日09: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堅持就是勝利。”

  “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深刻認識疫情形勢的嚴峻復雜性,科學精准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湖南各地干部群眾表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總方針,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壓實四方責任,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

  當前,國際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我省部分市州相繼報告外省入湘人員檢出病例,疫情輸入和擴散風險持續存在。

  “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加緊研判疫情形勢,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從嚴從緊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李小鬆表示,要做到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加強排查管控,堅持“抓早、抓小、抓基礎”,確保疫情防控體系高效運轉﹔加快推進疾控體系改革,健全疾控網絡、管理體系和運行機制,完善省、市、縣三級疾控機構功能定位,推進傳染病智慧化多點觸發監測預警平台建設,全面提升疾控機構的預警、流調、病原體快速鑒定和溯源等核心能力,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護網。

  “嚴格落實好相關措施,守護一方居民平安。”3月17日,長沙市芙蓉區劃定了疫情防控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范圍,定王台街道豐泉古井社區黨委副書記王曼玲馬不停蹄投入到核酸檢測工作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我們將進一步強化人員排查管控、重點場所管控、入境冷鏈食品和貨物消毒、境外入境入湘人員定點隔離管控、督導檢查等,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各項工作,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說,全市疫情管控要更嚴更緊,防疫措施要更實更細,進一步嚴格落實戴口罩、“三碼聯查”、一米線等防控措施,強化重點人群監測。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加強對疫情重點地區的防控指導,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把責任鏈條壓得更實一些,全力守護社會安定、百姓安寧!”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說,湘潭將進一步壓實壓緊四方責任,堅持誰的區域誰負責,嚴格落實黨政屬地管理責任,把責任壓實到社區(村組)﹔堅持管行業必須管防控,做好行業疫情防控監管工作﹔督促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落實不聚餐、戴口罩、非必要不外出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強宣傳引導,全面提升市民疫情防控意識和能力,慎終如始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近日,新寧縣金石鎮觀瀑橋社區廣大黨員志願者聞令而動,開展“敲門行動”,摸排居民核酸採樣完成情況。邵陽市委書記嚴華表示,堅決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將動員全市上下全面嚴起來、緊起來、實起來、細起來,從嚴從緊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織密筑牢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防護網

  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外防輸入,重點是口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作為口岸國門和空中樞紐,湖南各機場對所有入(返)湘乘機旅客核查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針對少數落地無核酸檢測証明旅客的情況,在候機樓設置免費核酸檢測點。“我們將堅持源頭治理,嚴防疫情輸入,強化閉環管理,嚴防疫情外溢,為湖南市民當好‘護門人’。”湖南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姚英杰表示,除加強旅客排查管控以外,湖南機場嚴格實行入境貨物機下六面消殺、拆模二次消殺,參與保障的人員及設備接觸部位均嚴格實施二次消殺,確保污染源不流入社會。

  省商務廳口岸處副處長李志彬表示,省政府口岸辦將會同口岸相關單位堅決筑牢口岸疫情防控防線,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嚴格做到入境人員全部移交轉運隔離和信息通報,實現無縫銜接、閉環管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加強學校等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壓實主體責任,做實做細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岳陽從嚴守好大數據排查、交通卡口查驗服務、自主報備、社區(村)排查以及醫療機構和藥店監測‘五道防線’,從嚴抓好醫院、隔離場所、學校、監所、養老機構等重點場所防控措施落實,加強高中風險地區人員管理、場所碼應用、疫苗接種、宣傳引導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岳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市衛健委主任余岳雄說。

  “園區堅持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筑牢守護群眾安全健康的堅固防線。”張家界高新區黨工委書記侯毅表示,從嚴從緊壓實各項防控舉措,切實做到摸排管控到位、常態化防控措施到位、核酸檢測到位、疫苗接種到位,確保外防防得住,內防防得牢。

  “我們將進一步壓實各級民政部門和養老院等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責任。”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蔣建華表示,堅決實行全省民政服務機構封閉管理,兒童福利機構所在地尚未採取停學停課措施的,走讀就學兒童應與機構內其他兒童物理隔離,分開居住生活,確保不接觸。各級民政部門還要切實解決服務對象、服務機構實際困難,持續關心關愛一線工作人員,幫助因封控不能回家的工作人員解決家庭急難問題。

  穩中求進,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目前全省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市民們無需搶購囤貨。”省商務廳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處一級主任科員毛志成說,省商務廳重點加強對糧食、食用油、豬肉、蔬菜等物資的市場供應、價格波動及庫存儲備情況進行市場監測和分析研判。在疫情重點區域,商務部門實行“一日一報、一日一調度”,確保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我們將全力做好糧油肉類蔬菜供應保障,加強市場監測,確保特殊時期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不缺貨、價格基本穩定。”懷化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源表示。

  在湖南省人民醫院,一直堅持24小時開放核酸檢測服務,滿足群眾的核酸檢測需求。“我們還派出人員支援兄弟省份以及社區防疫,廣大醫護人員克服困難,堅守崗位,一定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戰。”省人民醫院院長譚李紅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增大,醫院一方面嚴查細管,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哨點不丟、堡壘不破、陣地不失﹔另一方面科學安排門診、檢查和擇期手術,確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保障群眾就醫需求,確保常規醫療和疫情防控兩不誤。

  眼下,春耕備耕正忙,全省各地一手防疫情,一手備春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為我們目前的春耕生產指明了方向。”湘陰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袁敏哲表示,湘陰是湖南產糧大縣,湘陰縣農業農村局將通過組織農技骨干送農資、送技術下鄉,把服務和防疫做到農民家門口,為全縣39萬畝早稻種植提供堅實的后勤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

  “近一年來,根據疫情的變化與防控需求,聖湘生物推出了移動方艙實驗室、移動核酸檢測車、氣柱式帳篷實驗室等系列整體解決方案,已廣泛應用於全國多個省市疫情防控,助力快速建立核酸檢測能力,為大規模篩查發揮了重要作用。”聖湘生物董事長戴立忠表示,作為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聖湘生物將第一時間響應疫情防控需求,主動出擊、迎難而上,全力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記者 段涵敏 蘇原平 黃婷婷 參與採寫:陳勇 彭可心 胡盼盼 徐亞平 邢驍 徐典波 肖暢 肖霄 雷鴻濤 田育才)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