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縣:春色滿鄉村 採茶正當時

2022年04月0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採茶場景。李芳森攝
採茶場景。李芳森攝

人民網長沙4月6日電 (李芳森)清明時節,湖南省長沙縣金井鎮,3萬畝茶葉基地正值最佳採摘期,十指翻飛間,一枚枚茶葉逐漸填滿竹簍。

“站在三棵樹茶園,你的無人機能飛到的地方,都是我們的茶園。”湖南金井茶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宇開著玩笑說。

創建於1958年的湖南金井茶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科研、文化旅游於一體的集團公司,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在長沙縣內外擁有茶園面積近10萬畝,年加工能力7000噸,其綠茶制作技藝於2016年列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金井鎮作為長沙縣最北部的農業鄉鎮,自古以茶為業、因茶揚名。據《長沙縣志》記載,金井地區的特產——茶葉,久負盛名,1910年以來,當地的茶葉通過附近的金井河水域,用商船運輸,遠銷國內外,曾給這一地區的經濟帶來過一時的繁華。

當前,茶葉產業已成為金井鎮的立鎮產業、強村產業、富民產業。金井全鎮共有茶葉基地3萬畝,其中生態有機茶園8000余畝,年產量1.5萬噸,鎮內有兩大國家級龍頭企業和20余家茶葉企業、合作社,茶葉種植、生產、銷售帶動從業農民達6萬人次。

金井鎮通過大力發展茶葉種植、加工、旅游全產業鏈,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預計到2023年,金井全鎮茶園面積穩定在3萬畝以上,良種茶園比例超過90%,畝產值1萬元以上﹔縣外訂單或控股茶園面積40萬畝,干茶產量1.8萬噸,實現茶綜合產值突破20億元。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