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企業晒出留抵退稅“幸福賬單”

2022年04月11日2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11日電 “留抵退稅就像一張‘幸福賬單’,溫暖了小微企業的心田,照亮了公司發展之路。”近日,鳳凰康居祥置業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秦鳳梅收到了40余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她深有感觸地說道。

鳳凰康居祥置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房地產開發經營的企業。近兩年,當地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企業成本費用超出預算,資金較為緊張。秦鳳梅認為這筆及時到賬的退稅可以有效解決公司資金難題,增強發展活力。

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國家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舉措。該項政策自今年4月1日實施以來,已有不少企業向湖南稅務部門提交退稅申請,及時拿到了這份“幸福賬單”。而這些企業在辦理過程中,感觸最深的就是“退稅快”。

“從申請退稅到稅務審批完畢,再到退稅款到賬,全程不到8個小時,讓我這個從深圳來的公司感受到了湖南退稅速度。” 湖南桃江達實智慧醫養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玉堅看著4412萬元的退稅款到賬短信,欣喜地說道。

為保障政策有序有效落地,湖南省稅務局一方面強化與財政、人民銀行等部門的聯動聯通,細化實施方案,簡化辦理流程,確保退稅時效﹔另一方面,在摸清退稅底數的基礎上,分類建冊,按戶提醒,保障符合條件的納稅人第一時間知曉政策。同時,通過“雲課堂”“微直播”“群講解”等方式開展精准宣傳輔導,保障納稅人“知政策、懂流程、會操作”,不斷提升退稅辦理質效。

在長沙市天心區辦稅服務廳,湖南優車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恬經過前晚一小時的視頻輔導后,基本弄清了辦理流程,並帶著財務人員向稅務部門提交了存量留抵退稅申請。目前該公司正處於投建期,企業購進設備和原材料等進項稅額未抵扣的部分,可按政策予以退還,近40萬元退稅當天到賬。

與任恬一樣享受到稅務部門精准輔導服務的,還有邵陽市銘峰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阮江紅。“全程輔導我們通過電子稅務局網上申請退稅,服務真貼心!”在邵陽市大祥區稅務局干部的視頻輔導下,阮江紅登錄電子稅務局選擇“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退稅”界面后,很快填寫完成了退稅申請。

“在做好精准輔導的基礎上,我們引導納稅人以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等‘非接觸式’辦稅方式申請辦理留抵退稅,實現一鍵受理、全程網辦。”湖南省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處副處長李亞群介紹,該局還借助信息技術完善快速反應機制,及時收集解決納稅人反映突出的問題。

“我們將精准開展一對一政策輔導,精准統計好基礎數據,實現與財政部門的有效對接,確保這份‘幸福賬單’及時足額地直達企業。”湖南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建平表示。(羅舜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