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5家湘企入選2021中國智能制造50強

2022年04月12日08:4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科學院《互聯網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詢聯合發布2021中國智能制造50強排行榜。其中,5家湖南企業入選,分別是三一集團、中聯重科、藍思科技、楚天科技、山河智能。

隨著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的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快推進,智能制造成為我省制造型企業搶佔發展機遇的制高點和主攻方向。

發展智能制造需要“軟硬結合”。藍思科技通過自研關鍵生產設備和發展工業互聯網,實現產線布局線體化、產品制造自動化和生產控制雲端化。比如藍寶石長晶車間上千台設備的運行狀態全部連線到雲端服務器,除周期性維護操作外,完全實現大數據模型的智能化自動生產。

山河智能的全系列智能產品和全生命周期數字化集成的“智造”模式,走在行業前列。山河智能在行業內率先實現遙控挖掘機批量工程化應用和銷售,並研發推出全球首台5G+遙控旋挖鑽機、5G+智能鑽機等﹔融合智能鑿岩鑽機、無人礦用卡車、破碎篩分設備以及智慧礦山施工管理平台,提供成套智慧礦山裝備解決方案。

“50強”中,湖南企業佔據十分之一。中國中車、特變電工、比亞迪等央企和大型企業在湖南也有智能元素閃耀。中車株機在全球率先實現轉向架制造的全流程數字化,衡變公司投資新建了全國輸變電行業首家5G智慧工廠。長沙比亞迪依托智造形成強大生產力,每3分鐘下線一套DM-i超級混動系統的電動總成,全面配套比亞迪汽車所有DM-i車型。(記者 曹嫻)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