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推動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 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2年04月29日08:2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鄉村振興開新局 確保我省有效銜接工作進位爭先走在前列

28日下午,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精准扶貧首倡地的責任擔當,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奮力書寫新時代湖南“山鄉巨變”。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委副書記朱國賢講話。

省領導李殿勛、謝衛江、楊浩東、張迎春出席。

會議通報了國家2021年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情況,審議了《2021年度中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反饋問題整改方案》和《關於支持十五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跨越發展的意見》。

會議指出,2021年,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有效銜接這篇大文章,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還存在差距和不足。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突出位置,把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大振興”落細落實,確保我省有效銜接工作進位爭先、走在前列。

會議強調,要切實擔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政治責任,增強對標對表的政治自覺,心懷“國之大者”看問題、抓工作,推動我省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鄉村振興開新局,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較真碰硬抓好國家考核評估發現問題整改,舉一反三、追蹤溯源、集中排查,以點帶面對全省進行一次全面“透視”和“體檢”,切實把這次考核評估發現問題與第三方評估反饋問題,省級考核、督查和審計發現問題,信訪群眾舉報和網絡曝光問題統籌起來,一體抓好整改落實。對整改工作不到位甚至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的要嚴肅問責。

會議強調,要以更強執行力推動鄉村振興重點任務落地見效。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全面落實黨政同責,推進種業科技自立自強,提高農業機械化率,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精准確定監測對象、精准落實幫扶措施,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扶力度,多措並舉增加脫貧群眾收入。抓實鄉村產業發展這個關鍵,把促進脫貧縣特別是重點幫扶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大力發展“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加強金融扶持力度,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用好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這個抓手,使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產生活條件。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鄉村振興工作的領導,加快推動“三農”工作重心轉移,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總指揮”,基層黨組織書記要當好“火車頭”,推動形成“五級書記”一起抓、黨委政府共同抓、各有關部門協力抓的工作格局。抓好換屆后領導干部培訓,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和村“兩委”,關心培養鄉村振興干部,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記者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