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爭分奪秒開展救援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救治 舉一反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隱患

2022年05月02日09:3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分奪秒開展救援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救治 舉一反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隱患

  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傳達王勇同志在事故調度會上的講話精神,聽取長沙市、省應急管理廳、省住建廳、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委宣傳部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救援救治、善后處置、專項整治等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救援救治工作作為首要任務。爭分奪秒搜救被困人員,隻要有一絲希望,就絕不放棄,不惜一切代價,全力以赴開展救援,盡最大努力把被困人員救出來。堅持科學施救、安全施救,在國家專家組的指導下,發揮專業救援人員作用,根據情況科學調整施救方案,統籌做好通信、電力、醫療等救援保障,強化施救人員安全防護,防止發生次生災害。精心做好傷員救治,集中最頂尖專家,調配最優質資源,暢通救治綠色通道,“一人一案”科學精准救治受傷人員,盡一切辦法減少人員傷亡。

  會議強調,要加強統籌調度、科學指揮,積極穩妥做好事故后續處置各項工作。依法依規依情做好有關善后工作,組建工作專班,“一對一”深入細致做好家屬、傷者及學生的接待安撫、心理疏導和生活保障工作,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和困難。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地做好權威信息發布,扎實做好解疑釋惑、社會引導。徹查事故原因,堅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嚴肅追究責任,從嚴處理相關責任人。

  會議強調,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訓,舉一反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隱患。全面開展住建領域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經營性自建房、老舊危房、“住改商”建筑、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點,迅速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該拆除的要依法依規堅決拆除,對存在的重大風險隱患要一抓到底、徹底解決。以更硬舉措深化全省安全生產檢查,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瞪大眼睛、未雨綢繆,分行業、分領域、分等級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扎實做好煙花爆竹、煤礦和非煤礦山、危化品、防汛備汛、道路交通、消防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工作,該整改的堅決整改、該關停的堅決關停、該取締的堅決取締,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樹牢新發展理念和正確政績觀,對標對表國務院提出的全面加強安全生產15條硬措施硬要求,把安全發展的理念貫徹落實到抓發展、促改革、保穩定、防風險的各方面全過程。層層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要求,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動真碰硬、靠前協調,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加強考核督導,建立安全生產績效與履職評定、職務晉升、獎勵懲處挂鉤制度,真正把壓力傳導到機關、到基層、到企業。加強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加大安全生產宣傳力度,強化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不斷提高以法治化方式、信息化手段抓安全生產的能力和水平。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設分會場。省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