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現場救援 爭分奪秒

本報記者 孫 超 申智林
2022年05月0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場救援 爭分奪秒

  5月1日下午4時24分,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現場,一名受困人員在被困約52小時之后,被成功救出。

  堅持救援兩天半,僅休息了兩小時,長沙消防救援支隊安沙中心消防站站長蔡君球說:“再辛苦,也值得。”

  層疊式坍塌、臨時結構不穩定,周邊作業空間狹小,無法使用大型工具,搜救面臨巨大困難。“救援工作在專家組指導下,一直在爭分奪秒地推進。”長沙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張錚說。

  消防救援人員通過雷達生命探測儀、音視頻生命探測儀、“蛇眼”生命探測儀等,克服重重困難,全力開展救援。

  蔡君球所在的救援作業班組剛開鑿出救援通道入口,就遇到了險情。巨大的長方體混凝土牆懸在通道上空,僅有賴於受擠壓變形的不鏽鋼防護網簡單支撐,極不穩定,隨時可能對救援人員和受困人員造成二次傷害。

  很快,專家指導組給出方案,搭建臨時結構,形成穩定支撐。救援得以順利進行。

  在救援過程中,遇到牆體、橫梁、冰箱等障礙物,隻能使用電動、手動小型工具,破拆難度大。8個人,兩班倒,每兩小時換一組入場,以便短暫恢復體力。現場救援人員想方設法給被困者輸送生理鹽水等營養物質,每隔一段時間就和被困者通話一次。

  齊心協力,攻克難關。“時間緊急,隻要體力稍微恢復,身體跟得上,我還要申請接著再戰。”短暫調整后,蔡君球說。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