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舉行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三次新聞發布會 通報“揭蓋子式”救援為何不行

2022年05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吳茜薇攝
發布會現場。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5月3日電 (匡瀅、吳茜薇)5月2日晚,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三次新聞發布會舉行,通報事故救援最新情況。

湖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現場應急救援專家組副組長陳大川在發布會現場介紹,之所以不採取大型設備起吊、挖掘(俗稱“揭蓋子”)的方式進行救援,是因為之前探明有被困人員存在生命跡象,消防部門採取了定點掘洞實施救援,廢墟正處於非穩定的隨動平衡狀態,為保証成功施救,嚴禁任何擾動廢墟的行為。如果採用“揭蓋子”的方式,大型設備帶來的擾動,很有可能造成新增倒塌,不僅會對被困人員造成二次傷害,同時還會破壞已有救援通道,並嚴重威脅被困人員和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

陳大川介紹,1日深夜廢墟中就發生了輕微塌方,既有救援通道坍縮了約10厘米,對救援工作新增了較大的困難﹔2日上午救援組又對西側相鄰建筑的樓梯間進行了側向支撐加固。所以,隻有存在生命跡象的被困人員完成救援以后,才有可能採取大型設備進場起吊、挖掘,採用“揭蓋子”的方式進行救援。同時也需要先對兩側房屋加固,確保不發生二次坍塌后方能開展。

發布會后,陳大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第八位獲救者所處位置附近,還有一名受困者,正在實施營救方案。救援難度比第八位更大,“因為這個房子不是傾倒,而是坍塌式的,建筑垃圾全部在裡面,被困者生存空間非常小,同時這些碎片很多,掘進的時候,稍不注意就會產生新的變形、新的傷害。”

陳大川介紹,救援過程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以確保被困人員的生命安全為第一要務,目前的救援方式都是根據這個原則執行的。“根據消防部門救援的規則,黃金救援72小時期間,隻要有任何幸存者的跡象,就不能採用大型機械設備作業﹔72小時之后,如果仍有幸存者未救出,也不能採用大型機械設備作業,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