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開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04日10:1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發生后,我省住建系統立即開展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5月1日下午,省住建廳組織召開廳黨組(擴大)會議,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和住建其他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確要求把全面開展全省自建房安全隱患專項整治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

不漏一戶,動真碰硬

——嚴字當頭,高位推動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攻堅戰

聞令而動,聽令而行。各市州第一時間傳達貫徹,第一時間狠抓落實,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釘釘子、啃硬骨”,堅持“下潛、下沉”,對區域內自建房安全隱患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

4月30日晚,長沙市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深化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4月30日上午,永州市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以鄉鎮、街道為單位,以村、社區為網格,對全市自建房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攻堅戰。

5月1日,張家界市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負總責、其他市領導分片包干的督導工作機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黨政一把手帶隊,對吉首城鄉接合部、城中村、老舊小區、學校周邊用作經營的自建房進行檢查。

5月2日,湘潭市、益陽市、岳陽市由市級領導帶隊深入區縣(市)開展建筑領域地毯式大排查,應急、住建等相關部門取消休假、全員上崗。

“不漏一戶,不放一人。”省住建廳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省市場監管局組建14個專項督導組,由廳領導、巡視員帶隊,迅速下沉市縣開展以居民自建房為重點的專項督查。

5月2日,省政府居民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督導檢查組第五組抵達株洲,對人員密集經營性場所進行檢查。受省政府督導檢查組的委托,邵陽市成立4個督導檢查組,迅速下到縣(市、區)檢查。

對於排查發現的重大事故隱患,實施挂牌督辦、限期整改,整改一項、銷號一項,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並同步開展住建其他領域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

爭分奪秒,下沉一線

——迅速行動,開展拉網式、地毯式的全面系統徹底排查

連日來,全省住建系統兵分多路,下沉一線,全面排查安全隱患。

長沙市分派10個專項組和1個應急組到各縣(市、區)開展房屋建筑安全隱患排查指導督導﹔郴州市全面推進敲門行動、上路行動、掃樓行動,鄉鎮街道包村聯戶,村組走街串戶﹔衡陽市組織開展全市范圍內的房屋建筑防坍塌事故“導入式”排查和隱患整治,市住建局計劃利用三個月時間全面完成在建工地、農村房屋、城市既有房屋等方面的排查和整治。(記者 劉奕楠 通訊員 成榮花)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