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現場救援專家:“隻要有一線希望,我們都將百倍努力”

本報記者 杜若原 孫 超 王雲娜 申智林
2022年05月0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要有一線希望,我們都將百倍努力”

5月3日,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四次新聞發布會舉行,通報事故救援最新情況。截至3日19時,有9人獲救,已發現2名遇難者。下一步,救援工作將根據現場救援情況,及時調整搜救方案,在防止次生災害的同時,對倒塌建筑的構建物逐層剝離,同步進行生命跡象探測,做到“剝離一層、探測一遍”,不放過任何一個挽救生命的機會。

此次救援難度有多大?救援和救治情況如何?記者採訪了多位直接參與事故救援和救治的專家。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羅永強長期在一線指導消防救援工作,此次也一直在現場負責指揮生命搜救。羅永強說:“一般此類事故的存活人員,要麼是在最堅硬的構件附近,要麼身處能夠支持生命的狹小空間。” 這也意味著救援人員必須在最狹小的空間裡想方設法切割最堅硬的物體,其難度可想而知。

6號被困者的救援通道被一台已經壓扁的冰櫃阻擋,原本就堅硬的不鏽鋼冰櫃被壓成鋼坨子后,更加難以破拆。在嘗試小型等離子切割機、電鑽等工具后,消防隊員發現,由於內部空間受限,手持的角磨機反而是最適合的工具。“為了打穿冰櫃,我們的消防隊員用了20多台角磨機,用壞了100多個砂輪,一班接著一班干,才在上面打出了一個可以逃生的口子。”羅永強說。

中南大學教授、現場應急救援專家組專家梁步閣說:“這次救援作業面狹小,容易產生次生災害,廢墟內還有幸存人員,可以說是我參加過的十幾次救援中最復雜的一次。”

“根據消防部門救援的規則,黃金救援72小時期間,隻要有任何幸存者的跡象,就不能採用大型機械設備作業﹔72小時之后,如果仍有生命跡象,也不能採用大型機械設備作業,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湖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現場應急救援專家組副組長陳大川介紹,如果採用揭蓋子的方式,大型設備帶來的擾動,很有可能造成新增倒塌,不僅會對被困人員造成二次傷害,同時還會破壞已有救援通道,並嚴重威脅被困人員和救援人員的生命安全。

救援隊伍制定了“生命探測、人員定位、建立生命支持管道、開通生命救援通道”的四步方案。“目前獲救的人員,基本都落實了這一流程,因此所有獲救人員沒有受到二次傷害,生命體征平穩。”羅永強說。

5月3日,記者在事故現場看到,現場大型設備相比前幾日已經增加,救援方式正在逐步發生調整。5月3日晚間的新聞發布會信息顯示,下一步,救援隊伍將及時調整搜救方案,在防止次生災害的同時,對倒塌建筑的構建物逐層剝離。

“接下來我們將採取從上到下一邊剝離、一邊探測的方式繼續搜救一切生命跡象,一旦發現任何跡象,將繼續全力救援,隻要有一線希望,我們都將百倍努力。” 梁步閣說,事故發生以后的每天晚上和凌晨,救援團隊都採取全場靜默方式進行全域搜索與重點點位精確定位。

“全場靜默,車輛熄火、人員靜止、手機都要關閉聲音,為探測生命跡象提供良好條件。”羅永強說。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4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