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納稅人暢享智慧辦稅“新風”

2022年05月17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藍山縣稅務局積極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優質服務為納稅人解答稅收政策。劉治軍攝
國家稅務總局藍山縣稅務局積極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優質服務為納稅人解答稅收政策。劉治軍攝

人民網長沙5月17日電 為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湖南稅務部門創新推出智慧微廳、小呼中心、樓宇驛站等服務平台,實現稅費業務“網上辦”“掌上辦”“遠程辦”“就近辦”,讓納稅人在智慧辦稅“新風”中稅感滿滿。

“現在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退稅,系統能夠進行數據自動預填、自動計算退稅數據,全程無紙化申報,省時省心又省力。”近日,在申報存量留抵退稅時,長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財務部會計劉念對便捷的退稅流程頻頻點贊。

作為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湖南稅務部門從留抵退稅的政策解讀、流程辦理、后續跟蹤等方面出實招、解難題,著重突出“服務為先”理念,讓納稅人在更簡、更快、更優的納稅服務中提升辦稅繳費獲得感。

在攸縣稅務局智慧微廳,湖南昊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辦稅員謝芳利用遠程視訊“一鍵直呼”功能連線到了“春姐工作室”,在工作人員指引下線上遞交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申請,順利享受到482萬元的政策紅利。謝芳介紹到:“智慧微廳辦稅智能又便捷,頁面跳轉及資料上傳快速流暢,還有專人視訊輔導,真是獲得感十足。”

“81.25%的體驗師傾向於線上辦理退稅。”湖南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劉雲華介紹,為提升留抵退稅服務質效,該局邀請了64名體驗師開展留抵退稅定向體驗活動。體驗師高分評價了電子稅務局的彈窗提醒、自動預填等功能,認為現在辦稅智能化水平越來越高,既省時又省力。

“自助辦”“網上辦”“掌上辦”是稅務部門在大數據支持下,推進“智慧稅務”建設的主要表現形式。而5G技術的運用,則為“就近辦”提供了新的技術力量。

“現在開發票、打完稅憑証都能在樓下辦了。”長沙市芙蓉區益安計算機商行老板晏來說道。使他受益的是位於芙蓉區世茂環球金融中心一樓大廳裡,由長沙市芙蓉區稅務局建設的全省首個24小時樓宇服務驛站。該服務驛站配備5G智慧稅務終端、營業執照打印自助服務終端、政務服務終端等設備。納稅人可在服務驛站辦理從營業執照到稅務登記、發票申領、完稅憑証打印等涉稅業務“一條龍”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真正實現“辦事不出樓”。

今年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來,湖南稅務部門持續簡並資料、優化流程,採取智能化的方式,努力壓縮納稅人辦稅時間。在長沙市望城區稅務局,涵蓋稅費政策咨詢、業務流程辦理、涉稅投訴舉報等服務於一體的“小呼中心”於今年5月正式運行,納稅人可以“一鍵咨詢,暢享服務網”。

在株洲市天元區,“線上業務”集中處理中心可對納稅人自電子稅務局、全省“一網通辦”平台等線上辦稅渠道線提交的318項業務進行集中處理,稅務部門平均響應時間從2天縮減至20分鐘。數據顯示,今年來湖南實現主要涉稅事項“一網通辦”“全程網辦”,網上申報率超99.5%,網上辦理率89.91%。

下階段,湖南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拓寬“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等智慧稅務場景運用,加大“e服務”定制力度,持續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智能、便捷、高效的辦稅繳費服務體驗。(羅舜愛 羅東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