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農戶建設住房開工必備“兩証”

2022年05月18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戶建設住房開工必備“兩証”

記者5月17日從湖南省住建廳獲悉,為進一步提高湖南省農村住房建設施工質量及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省住建廳組織編制了《湖南省農村住房建設質量安全指導手冊》(以下簡稱《手冊》),其中明確,農戶建設住房開工前,應取得《鄉村規劃建設許可証》和《農村宅基地批准書》,簽訂施工合同或協議。

《手冊》共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申請審批及職責規定,對住房建設申請、審批流程、建設規模和選址、設計圖紙、開工條件及主體責任等內容進行了規定﹔第二部分住房建設技術要點,從住房建設常見的結構類型、建筑材料、地基基礎、主體結構、屋面工程、給水排水工程等方面對建筑施工進行了規范﹔第三部分工程驗收,明確了分部分項工程驗收的基本流程、竣工驗收的管理要求以及檔案資料的基本信息﹔第四部分危房和抗震加固,重點從危房加固、抗震加固、加固施工工藝等方面提出具體建設要求。

房屋建設合法性是前提,農戶建設住房開工前,應取得《鄉村規劃建設許可証》和《農村宅基地批准書》,簽訂施工合同或協議。地基與基礎和主體結構是房屋質量安全的主心骨。《手冊》規定,建房前先進行地質勘查,基槽開挖應依據當地不同土質情況放坡,基槽開挖完成后,必須通知鄉鎮人民政府組織驗槽。主體結構方面,承重牆可選用燒結磚或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加氣混凝土砌塊不能用於砌體結構中的承重牆﹔樓板優先採用現澆樓板。(記者 劉奕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