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到2025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25萬人以上

2022年05月18日08: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我省印發貫徹落實《“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實施方案

到2025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25萬人以上

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就業工作首位,創造更多有利於發揮高校畢業生專長和智力優勢的知識技術型就業崗位﹔重視城鎮青年就業,在推動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中,開發更多適合城鎮青年的就業崗位﹔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加強退役軍人就業保障……近日,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貫徹落實〈“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明確我省“十四五”就業促進的主要目標:到2025年,城鎮新增就業325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到245萬人,累計開展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75萬人次以上。

圍繞這一目標,《方案》確定了7大主要任務: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不斷擴大就業容量﹔加強創業帶動就業,積極拓展就業空間﹔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切實穩定就業基本盤﹔促進勞動者技能素質提升,全面增強就業能力﹔加強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建設,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加強和諧勞動關系建設,持續提高就業質量﹔健全失業監測預警機制,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

《方案》提出,激勵全民創業,鼓勵引導有創業意願和創業能力的大學生等群體創業。實施大學生創業支持計劃、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建立科研人員入鄉兼職兼薪和離崗創業制度,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機制。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續開展“海納英才·智匯瀟湘”“博士瀟湘名企行”等活動。

《方案》要求,加快職業教育和技工教育發展。推行科教融合、產學研用協同育人的人才培養模式,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

《方案》明確,將退役軍人按規定納入現有就業服務、教育培訓等政策覆蓋范圍,探索推開“先入校回爐、再就業創業”的模式,鼓勵符合條件的退役軍人報考高職院校,落實招收、培養、管理等方面扶持政策。積極優化創業環境,指導扶持退役軍人理性創業、成功創業,以創業帶就業。(記者 賀威)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