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高新區麓谷街道:黨員干部帶頭開展拆違工作

2022年05月1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5月18日,在長沙高新區麓谷街道東塘社區涉外一條街拆違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有序組織,現場拉起了警戒線,兩輛雲梯和1輛吊車緩緩升起,施工人員正在對該街4棟1單元樓頂違建進行拆除。該街道工作人員以案說法,為周邊群眾宣講政策。

自5月7日,長沙高新區“危房不住人”涉外周邊綜合整治行動動員會以來,東塘社區黨員黃平當即表態配合拆除,“作為黨員,要率先作示范,千言萬語不如見行動,我自己帶好頭,我才能去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黃平經過多次勸說,終於做通了父親的思想工作,第一個做好示范引領。

人看人,戶看戶,群眾看干部。違建是城市發展的頑疾,如何啃下拆違這塊“硬骨頭”,考驗著黨員干部的擔當精神和工作能力。據了解,東塘社區涉外片區建設於1994年-2003年,佔地面積約67.9畝,共有84棟107戶,含七棟八戶、涉外安置小區、南豐港商業街、易家塘安置小區、涉外一條街5個居民自建房區域,自建房量大面廣,經營業態多樣,現有310個經營場所,經營業態為餐飲門店、廣告店、家庭旅館等。大多業主先后在原房屋頂樓違規加建一層“鋼架板+板房”結構房屋,用於商業經營和員工住宿。經過排查和鑒定,這些違規加建房屋均存在嚴重隱患。

面對此情況,長沙高新區在東塘社區設立經營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指揮部,區城管執法、住建、市場監督等部門、街道、社區以黨政班子成員分棟包戶的方式,分成8個工作組對涉外片區安置小區自建房屋進行全面走訪上戶。

工作前期,很多業主都處於觀望態勢中,誰都不願意第一個拆除,也有極少部分業主消極對待,極力排斥。面對此情況,黃平說服父親,帶頭站出來,第一個積極響應。黃平所在的4棟1單元樓棟是其父親擁有,位於涉外一條街黃金位置,總共4樓,涉及5個經營戶,一年租金月約為20余萬元。“由於歷史因素,涉外一條街大部分的房子都進行了加建,加建房不僅有安全隱患,而且還存在消防隱患,侵佔了公共空間,破壞了城市環境。我們此次治理勢在必行,不僅為了堅持‘危房不住人 人不進危房’的原則進行排危,最終核心也是保証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黃平表示,此次帶頭拆違,為了減少租戶損失,他將按照合同,將月份租金和押金全部退還給商戶。

黨員干部的帶頭拆違,讓小區居民也開始意識到自家違建破壞了小區環境。“困難是有的,但是希望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為涉外一條街創造一個文明、和諧、安全、舒適的宜居環境,我相信在此之后,涉外的煙火氣將再次歸來。”黃平表示。(陳丹妮 李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