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寧鄉:北大“村官”日記裡的青春故事

2022年05月2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田劍晚上在辦公室加班。受訪單位供圖
田劍晚上在辦公室加班。受訪單位供圖

基層工作日記,記錄著心情感悟,記錄著生活點滴,更記錄著民情民意和鄉村變化......

94年出生的男孩田劍,2021年北京大學研究生畢業后,以優異成績考取了湖南省委選調生,來到寧鄉回龍鋪鎮金旺村擔任村主任助理,他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了一些工作日常。

從回龍鋪鎮人民政府沿著寧橫公路往寧鄉方向走四公裡,然后左轉進入華田公路,再走三公裡就能看到一座橋,叫做太平橋,太平橋下靜靜的流淌著的就是華田河。華田河畔,金旺村村部就像一個衛士,守衛著村民的幸福安康。去年8月,田劍懷著振興鄉村的夢想,從校園來到了基層,在這裡開啟了他的基層工作生涯。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天氣晴

鎮上召開了機關干職工大會,會上部署了春節前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務,要求我們逐戶上門摸排從外地返寧過春節的人員,同時宣傳疫情防控、交通和消防安全、防電信詐騙等工作。按照黨群聯心“五個到戶”工作的要求,我聯系了金旺村21組、23組兩個網格,以往下村都是在村干部的帶領下去的,但是現在年關將至,大家都非常忙碌,實在是分身乏術。

就在我為如何開展工作一籌莫展的時候,腦袋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來了這麼久,我應該要學會“獨立”下村了。我從網格辦領了資料,從村部領了一份村民名冊,就出發了。

“陳大哥在家不?”“我是田劍啊,上次來開過屋場會,您還記得我麼?”

“記得,記得,田滿哥有麼子事?”

“是這樣的,過年這段時間咱們家裡有親人或朋友從中高風險地區過來的嗎?”

“沒有沒有,我們家都在寧鄉工作。”

“那就好,現在快過年了,大家要注意村裡是不是有外地來的,如果有的話要第一時間跟村裡報備,同時也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謹防電信詐騙,過一個平安年。”

“好的,我們會注意的,你是外地人吧,過年回家嗎?”

“估計要年三十了,春節事多。請問一下這附近哪些人家是21組和23組的村民啊?”......

我聯的網格戶數不是很多,但是村民都住的比較分散,我就這樣邊走邊問,每走訪一戶,我就在名冊劃一個勾,花了兩天半的時間,走完了網格內的所有村民。

令我感到高興的是,雖然以前只是跟著其他村干部來開過一次屋場會,但是大多數村民都能熱情的喊我“田滿哥”,而且非常配合我的工作。群眾們也喜歡跟我打交道,向我反映了許多訴求,有的邀請我去家裡喝茶、聊天,有一些老人說的話我不太能聽懂,但是我能通過手勢跟他們交流。

雖然來到這裡不久,但是我能夠感覺到大家對我的信任,我也慢慢融入到了這片土地裡,成了它的一份子。

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天氣雨

今天一覺醒來,發現窗外下著大雨,打開手機一看消息,今天凌晨的時候,負責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還在部署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的工作,要求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我想到我聯的組上有一個獨居老人,行動不是很方便,而且也沒有智能手機,看不到群裡發的通知。於是我馬上起床去接她做核酸檢測。

到她家裡的時候,我讓她上我的車,但是她非常抗拒。

她說:“我腦袋不清白,你說什麼我聽不懂?”

我說:“我是來接您去做核酸檢測的。”

她說:“我不去,我兒媳婦在醫院工作,我已經打疫苗了,我哪兒也沒去,我不做核酸檢測。”

我估計她是對我不熟悉,所以不願意跟我走。想到我之前加了他家人的微信,於是我撥通了微信電話,在她家人的勸說下,她終於同意去做核酸檢測了。

把她送回家后,我又去檢查一下我聯的商戶是否落實了疫情防控措施,場所碼是否張貼到位。忙活了一個上午后,發現自己不僅腳底有泥,衣服也濕了。或許,這就是一個基層干部的真實寫照吧。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天氣晴

所有人都關注著望城救援情況,期待能夠發生奇跡。“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這幾天我們沒有休假,領導們每天都在開會調度,要求全面摸排農村自建房安全隱患。

同事們之間的問候早已從“吃了沒?”變成了“網格走完了嗎?”“摸排出多少棟危房啊?”

早上五點多,我就接到一個村民的電話:“田主任,我房子有地方開岔了,你快來看看吧!”

嚇得我趕緊問:“你房子在哪裡啊?”

“就在寧韶高速旁邊。”

經過一番實地查看,排除了房屋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之后,我們那顆懸著的心都放了下來。

......

最近因為疫情防控和房屋風險排查的事,讓我深刻的感受到“國泰民安”這四個字是多麼的寶貴。(田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