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縣金井鎮舉行茶文化旅游節 綠茶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茶文化旅游節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茶文化旅游節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五月夏風吹,裊裊茶香醉。5月19日,“中國旅游日”長沙縣分會場暨2022年第八屆長沙(國際)茶文化旅游節在“綠茶小鎮”金井鎮湘豐茶業庄園拉開帷幕。

此次茶文化旅游節由長沙縣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長沙縣金井鎮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湘豐茶業集團有限公司及長沙縣文化旅游協會共同承辦。

開幕式以“感悟中華文化,享受美好旅程”為主題,通過“茶業+旅游”模式,為廣大游客奉獻一場全新的文化旅游盛宴,為弘揚綠茶文化,賦能文旅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續寫了新的篇章。

活動開幕式在氣勢磅礡的鼓舞《和鼓萬興·共襄盛世》中拉開序幕。歌伴舞《你來了》、情景劇《智慧未來》、茶藝舞蹈秀《春意茶暖》、華裳走秀《唐韻茗風》等節目精彩紛呈,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觀看。

演出節目展現出濃郁熱情的本土風情和特色茶藝文化,現場觀眾置身茶園,看茶園美景,聞茶葉清香,聽茶歌、看茶舞、品春茶,茶文化氛圍濃厚,傳統茶文化煥發出跨越時空的永恆魅力和生命力。

穿漢服、飛花令、茶葉畫、蹴鞠、茶會……此次茶文化旅游節的現場,還通過“文化+體驗”的形式打造了一場“唐宋茗家游園會”,匯集茶文化、當地特色美食、特色文創產品、農副產品等一系列特色元素,古香古色的茶鄉集市上的茶美食、春茶產品、長沙縣特色旅游產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茶商駐足選購。

此外,為挖掘茶文化深厚的底蘊,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茶、懂得茶、愛上茶,湘豐茶業庄園還推出茶藝表演、採茶制茶、國學課堂、星空露營等特色旅游活動,活動從早到晚拉動夜間經濟,注重游覽體驗感。

此次茶文化旅游節將本土民俗及茶文化傳統元素進行系統收集、挖掘、提煉和包裝,以多元化、融合化的形式滿足群眾文化旅游消費需求,深受游客歡迎,營造出充滿文化和藝術氣息的互動式體驗新場景。

據悉,近年來,金井鎮堅持“以茶為媒,以茶振興”的思路,不斷把資源優勢、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結合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拓展茶旅游、茶休閑、茶康養,讓農文旅融合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持續打造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示范點及鄉村振興示范帶,不斷豐富旅游業態。以湘豐茶業集團為龍頭的多家地方茶旅企業,已成為金井鎮乃至長沙縣綠色產業發展、茶旅深度融合和帶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金井鎮將堅持以“茶”為基礎,“旅”為融合,茶旅促康旅,做好茶文化體驗,茶田茶鄉休閑度假,茶旅商品開發,康養產業等茶文旅融合新業態,大力發展鄉村夜間經濟,傾力打造美麗鄉村“循環帶”,走好“生態路”,念好“山水經”,打好“休閑牌”,讓鄉村充滿魅力和活力,推動鄉村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實現融合發展。(楊陽)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