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高耗能行業加快綠色低碳發展

2022年05月23日09: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工業通信業節能監察中心發布一季度全省六大高耗能行業能源消耗統計監測報告。據該報告,一季度全省146家主要高耗能企業的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15%。

報告顯示,一季度,全省146家主要高耗能企業(綜合能源消費量1萬噸標准煤以上)的能源消耗總量為1029.06萬噸標准煤,同比上升1.48%。受鋼鐵、石化和化工行業的拉動,一季度146家主要高耗能企業共實現工業總產值925.26億元,同比增長19.39%,帶動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15%。

響應國家“雙碳”戰略目標,適應能耗雙控的新形勢,我省鋼鐵、建材、石化和化工行業的部分企業主動作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水泥行業積極推廣應用替代燃料技術,以生物質、廢舊輪胎等燃料代替部分原煤消耗,減排的同時又節約了生產成本。一季度,146家主要高耗能企業的平均萬元產值綜合能耗為1.11噸標煤/萬元,同比下降15%。

以產品結構調整推動綠色低碳轉型,部分企業逐漸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的產品轉型,推進管理精細化、智能化。如鋼鐵行業在能耗總量僅同比上升4.27%的情況下,實現了產值同比上升10.27%,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10.28%。有色行業開展電解電耗降低技術攻關,合格產品產量大幅增加。(記者 曹嫻)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