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最好的紀念是傳承 湖南各地群眾深情緬懷袁隆平院士

2022年05月23日09:2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市民在袁隆平院士的雕像前獻上鮮花。當天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的日子,社會各界人士自發來到袁隆平院士生前工作過的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他的雕像前深情緬懷。記者 郭立亮 攝

小雨淅瀝,追懷綿綿。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我省各地群眾以各種活動方式紀念緬懷袁隆平院士,繼承遺志告慰英靈。

當天上午,在湖南長沙唐人萬壽園,前來緬懷袁隆平院士的群眾絡繹不絕,其中有科研人員,有高校學生,還有普通市民。冒著小雨,他們在袁隆平院士墓前獻上鮮花和稻穗,靜默鞠躬,表達追思。

“我和同學們一大早就來到了這裡,隻想再來看一眼我們的老校長。”湖南農業大學2021級學生高嘉雯說,袁隆平院士生前是農大的名譽校長,他的科學精神和科研故事一直深深激勵著自己,“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通過學到的專業知識,為國家的鄉村振興,為世界的糧食安全,貢獻一份力量。”

2007年,湖南成立農產品質量安全協會,袁隆平院士欣然擔任名譽會長兼顧問,並為協會題詞:“吃得飽,還要吃得好。”今天,省農產品質量安全協會舉行活動,深切緬懷袁隆平院士,重溫袁老寄語,大家恍如昨日,倍感親切。

“緬懷袁隆平院士,滿足百姓吃飽、吃好。”協會會長李志純說,目前,省內有7位院士擔任協會顧問,今年將確保“兩品一標”企業和區域公共品牌企業90%以上入駐農產品“身份証”管理平台,總數超過4500家,有效產品逾萬個,唱響“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主旋律。

在“雜交水稻發源地”——洪江市安江農校紀念園,當地組織開展了“學習袁隆平,做一粒好種子”活動,人們走進袁隆平故居、雜交水稻發源地紀念館,追憶袁隆平院士與安江的不解之緣,汲取奮進的力量。

“沒有袁老就沒有我的今天!”活動現場,洪江市豐源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胡雙輝熱淚盈眶。他說,在創業最低谷時,是袁隆平院士為他公司生產的大米題詞,並積極幫助他鼓勵他,公司才有了今天的規模,今后自己要繼續搞好生產,為農民增收作貢獻。

在雨中,大家還現場見証了由袁隆平作詞、楊檸豪作曲、易烊千璽演唱的歌曲《種子》MV線下發布儀式,該音頻和MV同步在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主流媒體線上發布,在網絡上迅速傳播開來。

在位於隆回縣羊古坳鎮雷峰村的袁隆平超級雜交水稻高產攻關科研基地內,村民們正在田間忙碌地插秧。而一些群眾路過基地時,都會駐足停留,深情鞠躬。

“今天是袁老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村民們都惦記著。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基地沒有統一組織紀念活動,但這兩天大家都自發來基地默哀,以表懷念之情。”基地負責人王化永表示,會帶領大家抓緊時間將最后的幾十畝田全部插上中稻,今后大家也會繼續耕耘在這片高產攻關科研基地,以告慰袁老英靈。

為紀念袁老逝世一周年,近日,省內各大書店都專門設置了袁隆平書籍專台,收集各類相關書刊20余種。其中包括近一年來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陸續出版的《袁隆平的故事》《永遠的袁隆平》《把功勛寫在大地:袁隆平畫傳》《“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故事:袁隆平》共4本圖書,以弘揚袁隆平院士的科研精神,激勵鼓舞后人。

“袁院士離開我們一年了,今天特意帶孩子來買書,想以這種方式紀念他。”長沙市民劉湘霖說,這次買了3本書,有繪本也有傳記,“最好的紀念是傳承,希望孩子好好學習,像袁老期望的那樣,做一粒好種子,將來為國家作貢獻。”(記者 余蓉 張尚武 盧嘉俊 肖霄 廖慧文 唐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