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反電詐!瀏陽老人教科書般勸阻妻子轉賬4萬元獲民警點贊

2022年05月24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錢還在,沒有被騙!”瀏陽市荷花街道的劉先生一把搶過妻子手機,要求對方提供“警官証”,成功“守住”了銀行卡裡的4萬余元……5月23日,瀏陽市委政法委表示,該市自今年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通過涉老反詐宣傳進社區、進小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商超、進網格等活動,有效提升了老年群體在面對電信詐騙時的識騙、防騙能力,幫助市民們更好地守住“錢袋子”。

“幸虧平時公安、街道、社區組織的各種反詐宣傳看得多,我已經入腦入心了!”年近六旬的劉先生說,自己要是再晚一點發現妻子的“不對勁”,這幾萬元積蓄可能就追不回來了。

事情發生在5月10日,劉先生的妻子郭女士接到一個以00開頭的陌生電話,稱核查到其身份信息被冒用,並在上海注冊了一個手機號碼從事違法行為,讓郭女士配合進行視頻調查。同時,對方要求其添加“警察”的微信,一步步套取到郭女士的銀行卡賬號和密碼,並告知郭女士一定要向家人保密。

當天晚上8時許,劉先生發現妻子躲躲閃閃在打電話,留心聽了一會,他判斷妻子遇到了電信詐騙,馬上將其手機“搶”過來,並讓自稱“警察”的對方提供警官証,對方顧左右而言他,他果斷挂了電話。

因不確定妻子是否被騙,劉先生第一時間撥打了110報警電話,並與妻子迅速趕到銀行查看卡上余額。確定卡上的錢一分沒少后,為保險起見,劉先生將余額全部轉到了另外一張銀行卡內。

趕到現場的民警、輔警聽到劉先生教科書般的反詐操作后,紛紛為他豎起了大拇指。隨后,民警還為郭女士安裝注冊了“反詐APP”,開通“來電預警”。

據了解,在瀏陽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關愛老人、防范詐騙的氛圍濃厚。淮川街道的翠園社區涼亭處,老人們圍坐一起上一堂特殊的課——“睦鄰微課堂”,社區工作人員聲情並茂地講解電信詐騙案例,“大白話”“實在話”讓社區群眾更加直觀地接收防詐、反詐知識。“在瀏陽的各個社區、商圈、廣場,甚至核酸檢測點、疫苗接種點都有防范涉老詐騙的宣傳標語。”相關負責人說,社區警務還會對老年人集中的艾灸館、養生館、體驗場所等進行值守、巡查。

與此同時,瀏陽市還通過“黨員微網格+五個到戶”平台,向全市3.2萬個微網格,發布“防范養老詐騙”風險提示和預警信息,目前已覆蓋42萬戶居民家庭,形成“市、鄉、村、支、微”五級宣傳體系,打通了反詐宣傳“最后一米”。3.5萬余名聯戶黨員,以及3000余名入黨積極分子、900余名非黨員鄉村能人和7000名志願者進鋪入戶開展宣傳防范、線索排查和情報搜集,讓涉老領域的詐騙伎倆無處可藏。(王曉晴 李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