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第十屆全球湘商大會5月22日到23日在株洲舉行

2022年05月17日08: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5月16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在長沙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第十屆全球湘商大會將於5月22日到23日在株洲市舉行。其中,大會開幕式將於5月23日上午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線上為主的方式舉行。

目前,大會籌備情況如何?將有哪些重要項目簽約?將為湖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起到怎樣的促進作用?發布會現場,省政府副秘書長張志軍,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劉事青,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沈裕謀,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恢清為大家解答。

湖南最具影響力的民企盛會

“全球湘商大會是湖南省最具影響力的民企盛會。”張志軍介紹,大會每兩年一屆,目前已舉辦九屆,累計簽約項目超過2000個、投資金額超過9000億元。本屆湘商大會以“雲集湘商 創業湖南”為主題,旨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匯聚全球湘商,共敘鄉情、共謀發展。

大會活動包括全球湘商聯盟主席團會議、大會開幕式、青商論壇、株洲市產業鏈建設對接懇談會、張家界文旅產業重點項目洽談會等。

主場活動全程直播。境內外部分區域將設立線上分會場,由當地商會組織會員及知名湘商視頻連線參會。大會開幕式現場還將為“新湖南貢獻獎”和“興湘貢獻獎”獲獎代表頒獎,為“三湘民營企業100強榜”入圍企業代表、湖南省民營企業服務中心和2017-2021年“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標志性項目授牌,並舉行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三類500強”企業代表,全國湖南商會代表、全國知名湘商代表、全球湘商聯盟主席團代表、項目簽約客商代表等現場出席大會。

掀起湘商回歸返鄉創業新高潮

“本屆湘商大會突出‘湘商回歸’主題。”劉事青介紹,大會將充分展現雲會議、雲簽約的特點。在大會主宣傳片中,10名省內外、境外湘商代表,將暢談湘商回歸返鄉創業體會,全面反映全球湘商回湘投資發展的情況,訴說“身在湖南 辦事不難”良好營商環境的親身感受。

本屆大會還將集中展示我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六個一”工作成果。讓全球湘商感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和竭誠推動湘商回歸的務實舉措,進一步堅定全球湘商“回故鄉、建家鄉”的信心,激發全球湘商回到湖南、投資湖南、創業湖南、貢獻湖南的熱情,促成一批省外湘商企業回遷、資本回流、項目回投、人才回聚、總部回建,掀起湘商回歸返鄉創業的新高潮。

“高標准、高質量辦好大會,當好東道主。”陳恢清表示,株洲是本次會議的承接地,也是項目落地的最重要的承接方,將全力提供最理想的創業環境、最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最貼心的會務保障。

大會期間,株洲市還將舉辦13條優勢產業鏈建設對接懇談會。這些產業鏈大多數在國際國內居領先水平,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和巨大發展潛力。

據介紹,株洲具有全國一流的產業生態。目前,當地正以產業項目為主抓手,大力強化科技與人才支撐,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持續為廣大湘商創業興業提供便利。

擬簽約項目投資總額超千億元

據悉,我省發揮湘商大會的平台作用,以先進制造業項目為重點,積極組織招商洽談,促成一批重大項目簽約。本次大會擬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突破1000億元。截至5月15日,大會省級擬簽約項目共有162個,投資總額1271.6億元。

沈裕謀介紹,本次擬簽約項目具有突出湘商為主、突出制造為本、突出開放為要和突出招大引強4大特點。

突出湘商為主。本次擬簽約的162個省級項目中,156個有湘商背景,投資額1157.1億元,分別佔總量的96.3%、91%。其中湘籍企業家直接投資項目75個,投資額496.16億元,分別佔總量的46.3%、39%。

突出制造為本。擬簽約項目中,制造業項目118個,投資額814.51億元,分別佔總量的72.8%、64.1%,呈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特點,賦能湖南高質量發展。

突出開放為要。擬簽約項目中,外資項目(含再投資項目)9個,投資額92.27億元。外貿項目18個,投資額141.1億元。

突出招大引強。擬簽約的項目中,“三類500強”項目29個,投資額418.78億元,分別佔總量的17.9%、32.9%。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15個,中國500強企業投資項目10個,民營500強企業投資項目4個。(記者 唐亞新 通訊員 鄧慧)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