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開通中高考營養減壓免費咨詢熱線

2022年05月27日09:02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2022年度中考、高考即將開始,如何通過飲食保証考生的營養?怎樣自我放鬆、調節情緒,以正常的心態應考?為了讓考生以最好的狀態做好考前沖刺,湖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聯合心理團隊,免費開通中高考營養減壓熱線,5月24日起,家長和考生可撥打18374887515,進行營養、心理咨詢。

  湖南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技師長,中國注冊營養師、二級心理咨詢師、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蔡華提醒,中高考生考前飲食應做到“四要”。

  一要食物多樣、搭配合理。食物應該多樣化,避免營養攝入不均衡。要保証足夠量的優質主食(4-6兩)並且粗細搭配,同時還要補充新鮮蔬菜、水果,能提供碳水化合物和優質的維生素。要攝入足量優質蛋白質,如肉、蛋、奶、豆制品等,有助於增進健康和保持精神飽滿。

  二要食物新鮮,保証安全。食物來源、存儲、加工、制作要保証安全衛生,要以當季新鮮食材為主,確保生熟分開,必須燒熟煮透,最好現吃現做。

  三要多飲水、少喝飲料。每天除了1-2瓶牛奶外還要養成定時定量飲水(1500-1700ml)的習慣,少喝飲料,最好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下午4點后不喝或少喝咖啡因含量高的飲品和濃茶,以免過度興奮或尿頻影響睡眠質量。

  四要合理加餐。中高考考生除了三餐飲食外,在二餐之間可適量加餐,能夠緩解飢餓感,也能提高學習效率。晚上加餐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增加胃腸道負擔,影響睡眠。

  還要做到“四不要”。

  一不要對食譜做太大的改變。飲食量不要刻意增加,尤其考試期間飲食不要做太大的變動,應和平時保持一致。考試前一周飲食尤為更關鍵,切勿嘗試新奇食材或不經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腸胃不適或過敏等。

  二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含糖和脂肪高的食物,如糖果和油炸食品。要少用油炸的方式來烹飪食物,可以用煮、蒸、燉等方式,讓營養健康得到保証。

  三不要吃生冷不衛生的食物。盡量在家或在校就餐,少吃生冷食物,不要吃剩菜剩飯,熟食需徹底加熱后食用。訂餐要謹慎,外出就餐盡量少點涼菜、生食海產品、冷加工糕點等,以免引起胃腸不適。

  四不要盲目進補。很多家長忙著給孩子准備各種補品或保健品,其實並沒有必要,依靠保健品短時間提高智力和學習效率並不現實。濫用保健品還可能導致不吸收、腹脹腹瀉等不良反應,不宜盲目跟風。

  面對緊張的情緒,蔡華表示,有減壓“七要素”供考生借鑒。

  一是積極的自我暗示。在考試前后採用自我暗示的方法來進行心理疏導,來增強自己的信心。

  二是不打疲勞戰。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有計劃學習,把握好生物與心理節奏感,有利於身心放鬆。

  三是要有適當的目標。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評估,確定目標。目標太高容易產生考試焦慮,影響考試發揮,目標太低則會影響潛能的發揮。

  四是要放下攀比。能考出自己的實際水平就意味著考試成功,就是最好的自己。

  五是要多和人交流。如有焦慮情緒,可以向周圍人傾訴自己的困惑,把不安表達出來,必要時求助專業心理咨詢。

  六是要增強學習實力。在備考沖刺階段建立知識的網絡體系,查漏補缺,把自己的學習實力最后增強一步、提高一步,

  七是要創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家 應放鬆 態,做好后勤保障 作,給孩 創造安定平和的家庭環境,有利於孩子情緒放鬆。(記者 李琪 通訊員 李情姣)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