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這家企業上榜株洲市長質量獎,憑什麼?

2022年05月30日16:03 | 來源:  
小字號

日前,湖南省株洲市第三屆株洲市市長質量獎名單出爐,共有5家企業和3名個人獲獎,位於株洲經開區的株洲興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興隆新材成立38年來,從一家村辦企業,逐步成長為中國無機硅化物大型骨干企業、全國化工企業500強。尤其是今年,市長質量獎、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株洲民營企業50強等重磅榮譽的獲得,更是對興隆新材始終致力技術創新的最好詮釋。

技術創新,引領轉型升級

5月23日上午,在興隆新材白炭黑二車間,工人們正在進行舊壓濾機拆卸和新設備安裝。已經投用的9台新壓濾機設備旁,隻有寥寥幾名工人。“6號機,稀漿罐液位1.87米,進料溫度75℃,進料量7.5m3……”總控制室電腦屏幕上,智能化生產線上的所有參數實時顯示,一覽無余。

熱風爐低氮燃燒技術、白炭黑壓濾洗滌工藝技術、傳統打漿機提質改造、濃漿過濾改造等系列技術創新,為企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興隆新材技術總監傅舟平介紹,目前,公司擁有產品研發、產品制造和產品檢測三大平台和行業中唯一的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擁有14項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累計參與9項國家標准或行業標准制訂,成為行業領軍企業。

極致專精,成為行業“小巨人”

今年5月,湖南省工信廳公布了2022年新培育的湖南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擬定名單,全省共有731家企業入圍,興隆新材名列其中。

精益生產,是對豐田生產方式的贊譽。從1984年成立來,興隆新材38年如一日專注於一個領域、一類產品,高度精准的定位減少了非戰略資源的投入。同時因為大單品的定位,公司在研發、生產、銷售上都有條件去聚焦,從而產生更高的效率。此外,公司員工一直較為穩定,崗位操作技能日益熟練,歸屬感大大增強,公司得以形成非常強大的整合效應。

精工細作,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

去年,湖南工業大學與興隆新材簽署校企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聯合共建“無機硅化物新材料與技術產業研究院”,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深度融合。

興隆新材在堅持自主創新的同時,結合公司研發技術需求,積極開展與多家優勢高校科研單位的合作,加強產學研合作,完成企業技術中心的中試能力建設,輪胎、硅橡膠、載體等方面應用產品的數量和比例明顯上升,發展格局進一步優化。

人才是第一生產力。廣攬優秀人才,讓優秀人才都能找到合適的舞台,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能人。目前,公司有各類專業技術人員130余人,高級技工500余人。

“誠信為本,質量第一”“精工細作,勇創一流”“生產用戶滿意的產品,創建一流企業”在興隆新材,類似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折射出企業對產品質量的孜孜追求。38年的堅持堅守,38年的專心專注,興隆新材從無到有,從小大,積累沉澱了濃郁厚重的企業文化理念體系。“匠心聚合、極致專精,深耕無機硅化物領域,將企業做大做強,做精做優,做成世界知名企業,生產世界知名產品。”興隆新材董事長唐建強介紹,公司將始終堅持“持續改進、精益求精”的質量方針,以質量為生命,不斷加強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創新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也是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的制勝法寶。從村辦企業到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中國無機硅化物大型骨干企業、全國化工企業500強,興隆新材始終堅持技術創新,引領企業轉型升級,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好路子。

企業做大做強了,想法也可能隨之增多。但興隆新材卻心無旁騖,選擇了極致專注,38年如一日,專注於一個領域、一類產品,高度精准的定位減少了非戰略資源的投入,從而產生更高的效率。企業在練好內功的同時,在技術、產品的細分領域進行深耕,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新穎化的道路,為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李逸峰 李瓊璜 黃愨 周楊)

來源:株洲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