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奮力強省會 喜迎二十大|“湘江”潮涌 湖南首個省實驗室揭牌成立

2022年07月11日21:29 | 來源:  
小字號

湘江實驗室揭牌現場。主辦方供圖
湘江實驗室揭牌現場。主辦方供圖

10日上午,湘江實驗室揭牌儀式在長沙高新區北斗產業園舉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飛,中國工程院院士、湘江實驗室主任陳曉紅共同為實驗室揭牌。這是湖南省首個揭牌的湖南省實驗室。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周義祥主持儀式,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志堅,中國工程院院士、湘江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盧錫城等26位兩院院士出席,省直有關單位、長沙市、高校及企業代表參加儀式。

近年來,隨著數字經濟不斷發展,算力已成為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加快推動算力建設,將進一步加快湖南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湖南在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領域優勢突出,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創新團隊和高層次創新人才,擁有高性能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國家基礎科學中心、湖南國家應用數學中心等創新平台,研制出世界領先的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形成了以飛騰、鯤鵬CPU、景嘉微GPU、麒麟操作系統為核心“兩芯一生態”計算體系。

湘江實驗室是湖南強化算力支撐的重大創新平台,實驗室聚焦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領域,依托湖南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優勢,將聯合國防科技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工商大學等高校,集聚國內外科技創新資源,致力於成為國家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原創理論研究中心、國家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關鍵技術創新高地、國家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產業賦能基地,著力突破一批戰略性、前瞻性、基礎性重大科學問題與關鍵核心技術並開展應用示范,推動湖南先進計算、智慧社會、智能制造、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等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

湘江實驗室以“1346”整體框架建設,按照“總部+分部+創新中心”進行布局,將建成一個實驗室總部,建設算力、算法、算據三大中心,聚焦數據智能、高性能計算的人工智能、新型智能計算、面向領域的關鍵共性技術四大主攻方向,在智能制造、智慧醫療康養、智慧資源能源與環境、智慧交通與物流、科學監管與社會治理、數字媒體六大領域開展深度應用,打造示范引領區。

實驗室將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瞄准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基礎科學理論與前沿尖端技術發展趨勢,不斷集聚優秀科技力量、高端人才與創新資源,逐步實現構建一套原創性科學理論,攻克一組突破性技術方法,建設一個國家級創新平台,形成一批交叉型新興學科,引培一支世界級人才隊伍,形成一套創新型科研管理體系,推動形成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等“七個一”建設目標。

組建湘江實驗室等湖南省實驗室,是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重要舉措。湖南正在加速形成以“岳麓山實驗室、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等“四大實驗室”為牽引,領域布局合理、定位層次明晰、特色優勢明顯的湖南省實驗室體系。下一步,湖南將進一步加快推進高能級創新平台建設,不斷優化完善實驗室體制機制,以高效優質的服務強化育才引才,全力推動湘江實驗室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實驗室。

現場還為實驗室主任、學術委員會主任頒發了聘書,並向實驗室共建單位進行了授牌。(文靜)

來源:湖南省科學技術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