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深入實施政府法律顧問制度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2年08月17日08:4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6日下午,省政府第三屆法律顧問聘任儀式在長沙舉行,10名法學專家、律師和3家律師事務所受聘為省政府法律顧問和顧問單位。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向受聘人員和律師事務所負責人頒發聘書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充分發揮政府法律顧問制度作用,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副省長王一鷗,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毛偉明說,實施政府法律顧問制度,是湖南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實踐,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自2011年省政府實施法律顧問制度以來,廣大法律顧問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發揮參謀、橋梁作用,積極為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為依法行政建言咨詢,共參與我省重大行政決策研究論証43項,提出立法建議26條,參與把關省政府規范性文件312件、重大合同45件,為法治湖南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毛偉明指出,當前,湖南正處在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的關鍵時期,也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必須增強預見性、把握規律性、體現時代性。新一屆法律顧問和法律顧問單位,要珍惜榮譽、不負重托,發揮顧問優勢,維護法律權威,當好省政府的法律智囊、法律參謀、法律助手,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法治智慧和力量。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破解改革發展難題、應對矛盾風險挑戰。服務大局展作為。聚焦打造“三個高地”,聚焦“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聚焦企業群眾所呼所盼,深入梳理法律需求,精准提供法治建議,維護企業群眾合法權益,以高質量法律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助力法治獻良策。深度參與政府重大決策、重要規范性文件和重要涉法事項,積極參與行政、訴訟、商事調解等工作,助力政策解讀,把普法工作做得更接地氣、更有實效。追求卓越作表率。帶頭尊崇法治、厲行法治、弘揚法治,不斷提高專業能力和專業素養,作尊法守法、業務精通、廉潔自律的表率。

  毛偉明強調,全省政府系統要增強法治意識,高度重視法律顧問制度,進一步健全配套機制、拓展深度廣度、加強支持保障,吸納好、落實好法律顧問的意見建議,切實改進實際工作、提高決策水平,推動政府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